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走进县城看发展】庆阳市西峰区 工业经济迸发新活力

 2022/09/08/ 08: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毛娜娜

【走进县城看发展】

西峰区 工业经济迸发新活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毛娜娜

  近日,在庆阳市西峰工业园区南部石化产业园,瑞海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气罐车在生产作业区连续注入氦气,注满后启程运往外省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

  氦气被誉为“气体稀土”,是国防、军工和高科技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气体,主要存在于天然气中。2021年6月,瑞海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建成投产,成为我省唯一一家氦气提纯生产企业。

  “我们采用膜分离技术氦气制取装置,以庆阳瑞华能源LNG工厂尾气为原料,通过脱氢、膜分离、变压吸附等技术步骤,可提纯出99.999%的高纯氦气。”瑞海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小刚介绍说,公司的提氦项目设计年产高纯氦气20万立方米,可实现年总产值6000万元,净利润可达4500万元,带动当地5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截至目前,瑞海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向北京、上海、山东等地的10余家相关单位及企业运送高纯氦气8万立方米。

  西峰区地处董志塬腹地,油气资源富集,是我国第一大油气田长庆油田开发的重要区块。今年,西峰区聚焦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以油气化工为主攻方向,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不断扩大投资、做大总量,工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49.6亿元,同比增长9.1%。

  隶属于西峰采油二区,集原油、伴生气处理及外输为一体的长庆油田西二联合站,自2005年投产以来,始终保持每天890立方米伴生气、全年14.8万吨原油的处理量,持续稳定为第二输油处庆咸首站提供原油,为天然气开发和提氦提供“原材料”,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在油气资源并驾驱动的同时,西峰区工业经济发展迎来新力量。

  近日,甘肃华屹密封弹性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聚丙烯酸酯橡胶生产项目建设现场,技术人员在已经投用的科技研发中心对比分析材料数据,工人们正加紧建设附属工程。

  聚丙烯酸酯橡胶生产项目为西峰区招商引资项目,位于西峰工业园区南部石化园区。项目占地面积11.86亩,总投资6000万元,于2021年3月开工建设,现已完成厂房主体建设和部分设备安装,具备生产条件。

  “聚丙烯酸酯橡胶是一种特种橡胶,主要用于高端机械密封。我们的初期调试产品已经研发生产出来,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各项物性指标接近甚至已达到进口水平。”甘肃华屹密封弹性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渝说,项目一、二期将分别建成年产2000吨和8000吨的聚丙烯酸酯橡胶合成生产线,这将成为地方发展新的增长点。

  氦气和聚丙烯酸酯橡胶生产是西峰区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立足资源禀赋、区位特征、发展基础和特色优势的基础上,西峰区把强科技、强工业与强县域行动相结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扩大招商引资,累计实施重点工业项目21个,全区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9户,拟培育入规企业7户,地方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

  “我们将以工业园区为载体,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招引一批前景好、带动力强的工业项目,全面落实涉企优惠政策,持续强化企业服务保障,确保项目早建设、早投产,促使企业增产增效,保障全区工业经济稳步增长。”西峰区工信局局长苏广明表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