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张三四线铁路新乌鞘岭隧道进口段顺利贯通

 2022/09/08/ 19: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伊力扎提·依明 通讯员 张瑜婕 黄贵彬 董桓民
微信图片_20220908182717.jpg

施工现场。

  每日甘肃网9月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伊力扎提·依明 通讯员 张瑜婕 黄贵彬 董桓民)兰张三四线建设传来喜讯,兰武段XQ1标新乌鞘岭隧道进口段8021米掘进任务于今天全部完成,为新乌鞘岭隧道全线贯通及兰张三四线铁路早日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908182722.jpg

施工现场。

  新乌鞘岭隧道是兰张三四线铁路的控制性工程,位于兰新铁路乌鞘岭特长隧道东侧,全长17.12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为双线隧道,是全线最长的隧道,也是我国第一座越岭选线中利用既有斜井施工的隧道。该项目地处祁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高寒高海拔地区,洞口海拔3000米,年最低气温零下30.5摄氏度,全年冬期施工时间长达7个月。隧道穿越F4、F5、F6三大区域性大断层,最大埋深940米,存在突泥、涌水、岩爆的风险。

微信图片_20220908182744.jpg

施工现场。

  面对新乌鞘岭隧道存在诸多国家级乃至世界级技术难题的实际,该项目发挥“创新工作室”和“专家团队”作用,通过一系列技术攻关,有力确保了项目平稳推进。其中,针对隧道内通风不畅的难题,首次在国内采取“利用既有线机车运行带来的空气流动效应”,将原设计的通风距离缩短了2300多米,解决了长距离通风难题,节约用电1700余万度。累计取得14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和科研项目成果。

微信图片_20220908182659.jpg

施工现场。

  据了解,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由中铁十五局承建,是连接国家高速铁路网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重要的高速铁路区域连接线,建成后,将成为兰州至新疆方向第二条高铁通道,对于完善我国西北高速铁路网布局,促进甘肃省河西走廊形成快速客运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