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祝甘肃人民中秋节快乐!”

 2022/09/11/ 20:2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金奉乾

  兰张三四线铁路高架桥犹如一条长龙横卧在山川间。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中秋佳节,人月两圆。在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位于河西走廊东端新乌鞘岭隧道铁路施工现场,中铁十五局的数百名建设者坚守岗位,在机器轰鸣和焊花飞溅中,用辛勤劳动度过了一个忙碌而充实的中秋节。

  9月10日,农历八月十五。秋日的天祝县天高气爽,金强河两岸田畴纵横,马牙雪山白雪皑皑,兰张三四线铁路高架桥犹如一条长龙盘旋于山川间,通过无人机从天空俯瞰,蔚为壮观。

  中铁十五局的建设者们在兰张三四线铁路新乌鞘岭隧道内施工。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出了天祝县城,沿着金强河一路西进,穿过G30连霍高速公路涵洞,再顺着蜿蜒曲折的施工道路进山,就来到了海拔2800米的兰张三四线铁路新乌鞘岭隧道进口段。此时的道口东侧,各种施工车辆来回穿梭,架桥机正在架设铁路桥梁,多辆挖掘机开足马力回填桥墩基坑。

  “虽然是中秋佳节,但我们的铁路工人们依然奋战在建设现场,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助力武威人民早日实现‘高铁梦’。”中铁十五局兰张三四线铁路XQ1标项目部安质部部长胡武说。2019年7月1日项目开工以来,经过全体建设者们的共同努力,新乌鞘岭隧道进口段8021米掘进任务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在抓紧时间进行隧道仰拱钢支撑安装和二次衬砌钢筋安装作业。

工人在焊接钢拱架。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新乌鞘岭隧道是兰张三四线铁路的控制性工程,位于兰新铁路乌鞘岭特长隧道东侧,全长17.12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是全线最长的隧道,也是我国第一座越岭选线中利用既有斜井施工的隧道。

  隧道内部建设进展如何?在做好各项安全防护后,记者跟随胡武由新乌鞘岭隧道5#斜井进入隧道主洞作业面。灯光照射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各种钢架结构和通风设施,机器轰鸣声、电锯切割声等交织在一起,工人们有的在安装二衬钢筋,有的在搬运工件,有的在焊接钢拱架,现场焊花四溅,热火朝天。

  来自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的50岁工人张光志已在这里工作了3年,他每天和工友一起绑扎钢筋、安装二衬钢筋,虽然辛苦,心里却充满了工程建设者的自豪。

  工人张光志说参与兰张三四线铁路新乌鞘岭隧道建设很自豪。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今年中秋节不能和家人团聚,但为了兰张三四线铁路早日建成,我们的付出都很值得。”张光志说,他已经在外打工20多年了,足迹遍布全国各地,“能参与兰张三四线铁路新乌鞘岭隧道这么重大的铁路工程建设,我感到很自豪,这是我和工友们的荣幸。”

  看着张光志被汗水浸湿的衣背,记者被工人们忘我拼搏的精神深深感染。采访结束时,施工队长向记者提出了一个小小请求,通过镜头表达他们此刻的心情——祝甘肃人民中秋节快乐!

  同样的祝福送给这些坚守在岗位的铁路建设者!

  新乌鞘岭隧道建设者的中秋问候——祝甘肃人民中秋节快乐!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新乌鞘岭隧道施工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新乌鞘岭隧道施工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兰张三四线铁路新乌鞘岭隧道进口段。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火车从兰张三四线铁路庄浪河特大桥下驶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架桥机正在架设铁路桥梁。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天祝县境内的兰张三四线铁路高架桥。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