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甘肃:书写民生事业发展新篇章

 2022/09/13/ 08: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王睿君 杜雪琴 苏家英 李永萍

书写民生事业发展新篇章

在兰州市城关区鸿瑞园虚拟养老院,餐厅工作人员热情地为老人们服务。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喝上洮河水的渭源县南部山区群众喜笑颜开。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王睿君 杜雪琴 苏家英 李永萍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坚持在发展中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 民生建设,加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近年来,我省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每年都在80%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连年高于经济增速,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事业有了长足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

  全方位提升人民生活水平

  我省始终把改善民生福祉摆在突出位置,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

  2021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66元,比上年增长8.5%。全年人均消费支出17456元,比上年增长7.9%。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5757元,增长4.6%;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1206元,增长12.9%,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

  就业“组合拳”,让民生之本越筑越牢。

  我省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引导转变就业观念,提供优质就业服务,创造条件更好的就业环境,使更多人实现了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底薪4000元,公司离家近,上班也方便。”今年3月,通过高校毕业生直播带岗专场活动,大学应届毕业生刘巧丽找到了一份行政岗位工作。

  职业技能是提高就业能力的“稳定剂”。2013年至今年8月底,全省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554.65万人次。

  去年8月,甘谷县新兴镇卢家崖湾村村民王胜芳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掌握了缝纫机使用和服装缝纫技巧。之后,她在甘肃雅路人麻编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干起了缝纫工,每月平均收入2500元。

  2013年以来,全省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89.87亿元,扶持55.4万名个人和5787户小微企业创业,吸纳带动就业129.07万人。

  从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到加快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从减税降费到技能提升,一项项政策落地,为求职者打开了广阔就业空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90.58万人,其中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50.1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7.3万人,呈现就业容量持续扩大、就业质量明显提升的良好局面。

  住有所居,关系千家万户。

  2013年至2022年7月底,全省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120万套,建设筹集公租房21.8万套,开工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2万套、共有产权住房0.4万套,发放租赁补贴65.2万户(次)、14.9亿元,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完成投资3071亿元。

  通过实施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保障,棚户区居民的住房状况和居住环境品质明显改善,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了应保尽保,部分新市民、青年人群体的阶段性住房问题也得到缓解。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