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民生感悟】方方面面小改变 实实在在大幸福

 2022/08/31/ 08:1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沙金萍

方方面面小改变 实实在在大幸福 

  编者按

  民生,一头连着党心,一头连着民心,事关千家万户,事关“国之大者”。

  海晏河清,民康物阜。

  十年来,不管是衣食住行,还是柴米油盐;不管是健康养老,还是人居环境;不管是政府部门的智能化便民,还是街道社区的精细化服务,越来越变得贴心,越来越变得暖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即日起,兰州晨报推出“我们这十年·民生感悟”主题宣传系列报道,将镜头聚焦普通市民、干部群众、社区工作者、社区网格员等基层一线群体,关注他们在住房、教育、养老、收入、工作等方面发生的巨变,挖掘他们生活变化背后的民生幸福感、获得感和成就感。

  一大早,拉着装有新鲜鱼虾的小车,86岁的毛阿姨和几个老姐妹边聊天边往家走。通往小区的马路绿荫遮蔽,老姐妹们精神矍铄,脸上洋溢着幸福感。

  毛阿姨家住兰州市西站街道三角线社区吉安花园小区。出了小区走几步就是公交站,下了车就是商超,所以她没事的时候经常会出去转转,这也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

  作为三角线社区辖区内的老居民,从年轻时来到兰州铁路分局工作,毛阿姨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三角线留下了她的青春,她也见证了这里不断地改变和人们生活的变化。小区门前那条一公里左右的三角线路,从煤渣路变为柏油路后,更是延伸出了生活的幸福。

  道路的改变,延伸出生活的幸福

  “以前那条路是条煤渣路,整日尘土飞扬,平时都不敢开窗户。”“路两旁都是小摊贩,乱糟糟的。”“烂菜叶啥的都堆在路边,臭气熏天,太糟心了。”谈起这条路的过去,吉安花园小区居民王兴彪和康西成不忍回忆。脏乱差,也是三角线路之前的居民共识。

  路是城市的血脉,路好了,群众的幸福指数也能得到提升。为此,政府相关部门经过多方协商,克服种种困难后,三角线道路得到了改造。煤渣路铺成了平整的柏油路,街道旁的小摊贩被取缔,堆积的垃圾被铲除,大家也告别了晴天出门两鞋土、雨天出门两腿泥的日子。居民王兴彪说:“现在路上干干净净的,居民乘坐公交车、出租车都很方便,大家心里舒服多了。”

  三角线路的改变不仅使居民的出行更加通畅,也带动了街道旁的经济。小巷道内的菜市场虽然不大,但却可以满足附近居民的日常需求。沿街的小商铺、饭馆,也为生活带来了便利。

  “我们现在随便买点什么都不用跑太远,出了门基本都能买到。”王兴彪说,“早上吃早餐,头疼脑热买点药都很方便。孩子们上学、去幼儿园,到了路口过马路就是。要看病也可以去对面的兰州市中医医院,一般的病都能看得了。”

  三角线社区党委书记马兰表示,虽然三角线路只是一条辅路,也只有一趟公交车,但是发车很快,居民们每次外出都不用等太久。而且附近餐馆、药店、书店、商场都很近,即使不乘车,也能很快到达,真正满足了15分钟生活圈的需求。

  马路变好了,出行便利了,生活的满意度就提高了。在这种情况下,只要周围的环境跟着继续变好,就能更进一步提高居民们的宜居感。为了使三角线路变得更加整洁优美,近几年,政府更是花了大力气进行了整治。在沿街南侧,结合兰州铁路兰西机务段、兰州西站的特色文化,打造出了“铁路列车”主题的街道空间。北侧以中华美德“二十四孝”营造出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除此之外,户外广告招牌、临街围墙统一喷涂,破旧护栏被更换,临街门面统一制作标牌。如今走在这条路上,让人感觉很舒适和清新。走进吉安花园小区,院内整洁干净,感觉非常和谐和安宁。毛阿姨笑着说,“虽然吉安花园是老旧小区,院子里没种花,但是大家伙儿心里有花。”

  “爸妈食堂”,让老人们感受到温暖和关爱

  “现在我们在家门口不但每天能定时吃上可口的饭菜,还能聚在一起唠唠嗑儿,真是太幸福了……”“爸妈食堂”里,正在吃饭的80岁老人李淑贤开心地说。

  “爸妈食堂”是由三角线社区和西客站社区联合打造的惠民项目,专门为孤寡、独居老人服务。对成立“爸妈食堂”的初衷,马兰说:“因为我们两个社区辖区内老人比较多,许多老年人因儿女工作忙不能在身边照顾,吃饭就成了问题,所以就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融入便民为民工作中,成立了这样一个食堂。”

  “我的孩子们都在外地上班,平时都是我一个人,也不想做饭。现在好了,有了这个食堂,对我来说方便多了。”“家里就我和老伴两个人,我俩身体都不好,一直都为吃饭的问题发愁。食堂开了后,我们每天都能吃到热乎可口的饭菜”。从2022年2月24日正式运营,“爸妈食堂”就受到了老人们的喜爱和依赖。

  目前,已经为87位老人解决了用餐问题,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温暖和关爱。

  “因为‘爸妈食堂’开到了老人们的心坎里,所以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老人想要来吃饭,我们也正在考虑进一步扩大,以满足老人们的需求。”马兰表示。

  曾经的担心,变成了现在的满意

  “现在可舒适了。”“可不是,以前简直就是受罪。”从三角线路出来,走进河南大院里,居民文新生正在一边晾晒着衣物,一边和邻居聊着天。他们说的,是院里的公厕。

  河南大院是三角线辖区内的平房区,院内只有一间建于20世纪70年代的旱厕,供全院100多户居民使用。厕所里面没有上下水,蚊蝇乱飞,常常令人无处下脚。民生问题无小事。对此,三角线社区在积极联系对接相关部门后,修建了一座水冲式厕所,解决了院内居民们如厕难的问题。

  “新厕所修好后,我们曾担心会不会收费,有没有时间限制。没想到不仅不收费,而且还24小时开放,还有专人打扫,真是太方便太好了。”

  “我们这个院子因为年代久了,所以没有上下水。一到下雨天,院里的下水就会堵住,让大家很头疼。但是在2017年的时候,社区对院子的环境进行了改造,以前那些乱七八糟的小棚子都被拆掉了,杂草和垃圾也被清理干净了。社区还专门买了抽水泵,改造了下水管道,对路面也进行了整修。现在,我们再也不用为了下水不通发愁了。”文新生说。

  虽然只是一点点的改变,但在院里居民们的笑容中,能感受到他们的满意。而为了持续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三角线社区继续加大对辖区环境改造的力度,建成了50㎡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对水电段小二楼楼院进行硬化,并配备了健身器材,共粉刷楼道12000㎡、清理陈年垃圾500余方、维修居民区下水道4处,使社区基础设施产生质的改变。

  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小改变,就能提升民生幸福。一件件为民办成的实事、好事,也终将累积成人民群众的“幸福账单”。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沙金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