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民勤 筑牢绿色发展屏障

 2022/09/07/ 08: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陈凯年

民勤 筑牢绿色发展屏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陈凯年

  从水草丰茂的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到鸟类天堂红崖山水库;从美丽宜人的东湖生态湿地,到碧波重现的青土湖,初秋的民勤,美景如画。

  民勤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东、西、北三面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生态区位特殊而重要,是我国生态最为脆弱的地区之一。近年来,民勤县扎实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全县生态环境质量逐步改善,绿色成为民勤发展最鲜明的主题。

  民勤县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重点,严格落实“控煤、管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大措施,坚持PM10与PM2.5齐抓、PM2.5与O3协同控制,全县累计完成燃煤锅炉治理262台,蒸汽燃煤锅炉全部建成高效除尘脱硫(脱硝)设施,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并联网,城区内小散燃煤锅炉全部“清零”。各类施工工地均落实“6个100%”抑尘措施,9个工期在6个月以上建筑工地全部安装了颗粒物在线监控设施和视频监控,城区道路机械湿法清扫率由2012年的不足50%提高到2022年的90%以上。

  “民勤县通航小镇建设项目自开工以来严格落实扬尘监测制度及管控措施,先后对施工现场裸露地表采取了混凝土硬化和防尘网覆盖等措施,场内混凝土硬化6700平方米,防尘网覆盖25000平方米;并在工地出入口安装了洗车机,确保车辆出入不污染城市道路,围墙上设置了喷淋系统,确保工地扬尘不出现场,每日采用洒水车对施工现场及场内道路进行洒水降尘,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扬尘得到了有效控制。”中铁十九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通航小镇项目总工程师张永亮说。

  民勤县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深入开展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推进河(湖)环境治理,石羊河被确定为全国示范河湖之一,为全国内陆河干旱缺水区季节性河湖管理及河湖长制工作提供了样板。当地还大力实施县城污水处理和管网更新改造项目,管网覆盖率97%,污水收集率达72%,处理率由原来的91.99%提升到96.9%。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和二期扩建工程,收集处理规模由1万吨/日提高到2万吨/日,出水水质由《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提高到一级A标准。

  此外,持续推进净土保卫战,完成全县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全县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全部属优先保护类,无受污染安全利用类和严格管控类耕地。加强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管理,对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和农产品加工、仓储用地的,严格依法落实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及评审制度,确保用地安全。持续开展工业固体废物环境污染排查,全面整治煤矸石、粉煤灰等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督促企业落实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等污染治理措施。

  “民勤县集中整治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各类问题,坚决摒弃损害和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民勤连古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94项生态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并通过省级复核。”武威市生态环境局民勤分局副局长杜骎说,下一步将巩固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成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