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天水: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9/19/ 11: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天水市孔庙之中古树参天。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秋雨绵绵,行走在天水市孔庙之中,数棵高大的古树枝繁叶茂,生机勃勃。眼望这些古树,无疑唤起了无数秦州儿女的“绿色乡愁”记忆。

  9月17日上午,由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开展的“地方人大工作创新与实践”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天水市,详细了解天水市人大常委会近年来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方面如何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和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付建红向记者介绍情况。

  “天水是历史文化名城,古树名木数量多、分布广、品种杂。加强对古树名木保护,对于维护历史文化名城风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天水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中心主任付建红看来,通过立法加强古树名木保护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然要求。

  陈维林介绍相关情况。

  “《天水市古树名木保护条例》自2019年6月1日起施行,为全市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天水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陈维林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加强天水市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天水市人大常委会从全市现有古树名木中确定了300株具有代表性的古树名木作为重点保护对象,将每株古树名木所处具体位置、树龄、权属、生长势、立地条件和保护现状等进行摸底调查、拍照并登记造册。2021年,天水市共投入专项资金570万元,积极开展古树名木资源普查、抢救复壮、队伍建设等工作,取得显著的成效。

  陈海龙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

  天水不仅是文化历史名城,还是全省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目前已形成了以集成电路、机械制造、电工电器、医药食品、建筑材料五大传统优势产业为主导,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航空维修制造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的工业发展格局。

  天水市各级人大代表,来自各条战线和不同领域,汇集了一大批专业人才和行业领军人士。“天水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工业经济发展,深入推进强工业行动。今年以来,先后对天水市重点工业发展情况、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重大招商引资工业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积极建言献策,全力推动天水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天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陈海龙说,“天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等三个行业规划编制过程中,就广泛征求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吸纳人大代表建议、研究成果,为科学制定规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2年上半年,天水全市18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22.9亿元,同比增长9.2%,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

  于剑锋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

  近年来,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新要求,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建立了精准选题、组织实施、强化审议、跟踪督办的“全链条”闭环监督模式,形成了事先有选题、事前有调研、事中有督办、事后有效果的“全链条”监督机制。

   今年以来,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先后组织实施了20多项监督事项,内容涉及预算调整、疫情防控、备案审查、乡村振兴、工业经济、营商环境、文化旅游、教育事业、民生实事等多个领域,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