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肃南:公司化改革赋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2022/09/19/ 18:2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侯洪建 范海瑞 通讯员 莫自财 常海霞

祁连山下的肃南县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侯洪建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侯洪建 范海瑞 通讯员 莫自财 常海霞

  今年以来,张掖市围绕实现“集体创收、农民增收”目标,用好改革“法宝”,盘活资源要素,积极稳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赋能。

  肃南县相继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扎实有序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走出了一条符合乡村实际、具有肃南特色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目前,肃南县有4个试点村已经成立村集体公司,改革成效明显,村集体收入大幅增长。

康乐镇榆木庄村一角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摄

  榆木庄村——

  “目前,我们民宿度假区住宿、餐饮、娱乐等业务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网上直播带货售预计年底销售额可达10万元,公司收益5万元。”在近日召开的村民大会上,肃南县康乐镇榆木庄村支部书记李海云介绍了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带来的“红利”。

  榆木庄村是进入肃南县城的“东大门”。村里依托周边冰沟丹霞、中华裕固风情走廊、七彩丹霞等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整合民宿度假区业务整体发包租赁,成立肃南县富民旅游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着力激发村集体“自主造血”能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明花乡上井村一望无际的向日葵花海 肃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上井村——

  明花乡上井村是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的市级试点村。村里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势,通过公开竞标等方式,对农户有意向流转的耕地和集体耕地统一流转发包,实现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目前已对外流转集体耕地5400亩,村集体累计分红179万元。

  同时,上井村利用集体资金全面有效构建普惠制的民生保障体系,连续16年为全村代缴基本医疗保险,为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年发放500元补助,建立新考录大学生奖励激励机制,真正实现村集体带动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提前收回现有5000多亩的集体耕地经营权,有效整合全村1.2万亩土地,由村集体公司统一经营,重点发展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村民致富。”上井村村主任安吉旭说。

气势恢宏的巴尔斯雪山 肃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西岔河村——

  秋日,走进大河乡西岔河村,白雪皑皑的巴尔斯雪山云雾缭绕,气势巍峨。近年来,巴尔斯雪山旅游热度不断升温,引得游客纷至沓来。

  西岔河村把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多举措融入生态治理和公司化改革,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开展村企联建,精心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等各项功能于一体的巴尔斯小镇,不少农牧民开起了超市、农家院,吃上了旅游饭,收入持续增加。

  “我的小超市主要经营当地土特产,年收入能达到8万元左右,钱包鼓起来了,日子也红火起来了。”巴尔斯景区安格尔特产超市商户经营者杜鑫高兴地说。

  文殊村——

  祁丰藏族乡依托东纳藏乡小镇项目建设、畜牧养殖、文化旅游等产业,由13个村集体、社会组织及自然人共同出资组建东纳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稳妥推进实体运营,促进全乡产业融合发展,有效破解了农牧村草原补奖资金大量闲置、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偏低等突出问题。

  祁丰藏族乡文殊村成立了嘉央生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00万元,村集体出资比例66.67%,依托文殊村乡村振兴生态宜居建设项目,积极承接本村居民点拆除房屋工程,已实现盈利11万元。

  “实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控股下的公司化改革,真正牢牢把握了发展主动权,实现了效益最大化。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每个乡镇再确定1至2个条件成熟的试点村,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工作,促进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肃南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郭志剑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