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武山县咀头乡:党建引领 集体经济“遍地开花”

 2022/09/13/ 09:36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余碧波

武山县咀头乡

党建引领 集体经济“遍地开花”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余碧波  

  “这已经是第三茬收万寿菊了,预计这次能收8000多公斤,看这情况还能收两茬……”近日,武山县咀头乡宋坡村党支部书记黄书军带领十几名村民采摘万寿菊,问及产量时,他满面笑容地对记者说。

  走进武山县咀头乡万寿菊种植基地,金灿灿的菊花在蓝天白云下格外绚丽夺目。村民穿梭在金色的花海里,手法娴熟地将万寿菊采摘、打包、装车,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以来,宋坡村通过撂荒地整治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种植万寿菊28亩,不仅为党建引领特色种植夯实了产业基础,还美化了乡村环境。

  “村上是从今年5月下旬开始种植万寿菊的,8月初收了第一茬,共采摘5000多公斤;半个月前进行了第二茬采摘,共收获约1.25万公斤;今天是第三茬采摘。武威客商上门来收购,目前已收益2万多元,预计总收入能达到4万多元。宋坡村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黄书军说。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治理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咀头乡始终把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放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一村一策”,促进村集体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随后,记者在咀头乡管沟村5000亩粮饲兼用玉米种植基地看到,收割机正在收割青贮玉米,一捆捆青贮玉米顷刻间变成了细碎的饲料,然后被装进随行的运输车中,运输车辆又把这些饲料及时运往咀头乡西梁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储存。

  据了解,管沟村党组织充分发挥“头雁效应”,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的模式,用中央三部委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资金50万元建设饲草玉米加工厂,配置拖拉机、深耕机、覆膜机、饲草玉米收割机等机械,以管沟村粮饲兼用玉米种植基地为依托,年加工青贮玉米约1000吨,预计增加村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上,促进村集体经济从“弱”变“强”。

  此外,在咀头乡,元树村2000亩马铃薯集中连片种植基地将在本月中旬迎来收获;罗坡村3000亩“胡麻+柴胡”连片种植基地里,一片片金色的柴胡生机勃勃,丰收在望……

  “今年以来,咀头乡紧盯各村集体经济达到5万元以上目标,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纳入年初‘三亮’目标管理,探索推行盘活资产资源、领办合作组织、发展特色种植、开展代种服务四种模式,厘清村级资产、整治撂荒土地、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机械耕作、提升经营能力、强化服务功能六个方面成效。目前,全乡集体经济多点开花,目标任务能够有效实现。”咀头乡党委书记魏治宇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