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民勤县: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2022/08/26/ 08: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王希丽 梁 霞

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王希丽 梁 霞

  眼下,民勤县重兴镇上案村集体产业园的礼品西瓜成熟上市,工人们忙着采摘、套袋、贴标、装车,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现在企业提前签好订单后,到现场指导采摘收购,预计今年西瓜产量能超过一万公斤。”重兴镇上案村党支部书记杨宗元说,礼品小西瓜是上案村今年引进的新品种,早在3月初,村里与销售公司签订了购销订单合同,“订单农业”的模式打造了基地直供收购商的供应链体系,解决了此前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让村级集体经济产业收益稳定。

  “通过发展订单农业,让种植规模化、集约化,形成种、管、收一体化的模式,提高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在杨宗元看来,“订单农业”不仅转变了经营模式,降低了种植风险,还拓宽了销售渠道,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近年来,民勤县重兴镇上案村积极构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格局,寻求合作企业,通过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农民致富、集体增收。

  连日来,甘肃张氏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永斌一直忙着收购礼品西瓜。“今年我是第一年在重兴镇试种订单礼品西瓜,种、管、收都是一体化,还有保底价。”王永斌说,推广小西瓜大产业,是为了引导更多的农户参与进来,整合零散的土地资源,把订单农业做强做大,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群众增产增收。

  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上案村通过项目资金入股民勤县香家湾有机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建立村集体产业园,搭建钢架拱棚36座,自主经营管理,发展种植瓜菜产业。今年年初,上案村引进订单西芹、礼品西瓜种植项目,与甘肃张氏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种植订单,通过专业团队管理、完善市场渠道,解决了村集体产业管理经验不足、规模种植销售难的问题,大幅提升了村集体产业经济效益,实现了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

  “结合多年的生产实践,今年我们大棚采用三茬种植模式,春茬3月初定植西芹,6月初上市销售。二茬6月20日定植礼品小西瓜,8月初上市销售。三茬计划种植白萝卜。截至目前,我们产业园棚均纯收入9000元以上,增加村集体收入20余万元,大幅提升了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的比例。”杨宗元说。

  不出村头,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既能照顾家里,又有固定工资。上案村村民何花高兴地说:“我在村集体产业园打工,一天能赚120元,一年下来仅这一项就能收入近两万元。”

  “从种到收,我们大量雇佣本地工人,用工人数最多达到了六七百人,带动本地群众直接增收。”王永斌说,明年还计划扩大种植规模,通过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让更多的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今年以来,民勤县重兴镇不断探索农村产业发展新路径、聚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多种模式,以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形成以支部为核心、产业为依托、党员为骨干、农户为基础、致富为目标的“党建+产业”发展新格局,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