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稳经济齐发力·政策解读】拓展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 强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2022/06/27/ 18:0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郭秀睿 万及敏

  新甘肃客户端6月27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睿 万及敏)近日,甘肃省发展改革委总结研判我省当前经济运行形势和中长期发展趋势,牵头制定并经省委省政府审定通过了《甘肃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其中第四十九条是“拓宽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渠道”。

  甘肃新媒体集团联合省发改委策划推出【稳经济齐发力·政策解读】专题报道,邀请专家、学者就《实施方案》进行解读。近日,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研究员,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家库”成员马东平围绕“拓宽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渠道”进行了深度解读。

  马东平表示,《实施方案》从不同的层面入手,就拓展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渠道推出了不同领域又相互支撑政策。

  “在我省经济发展面临一些实际困难之际,《实施意见》及时出台,必将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活力。”马东平说。

  首先,通过加速新型城镇化进程,来提升农业转移人口融入城市能力也是解决就业的途径之一。《实施方案》中提出完善转移支付分配办法,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机制,统筹中央转移支付和本级安排资金,设置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资金,向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较多市、县倾斜。优化农业转移人口公共服务,不断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此,《实施方案》中提出,落实教育、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就业专项等补助资金随人口流动可携带政策,推动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

  其次,《实施意见》提出要不断深化省内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引导陇东南地区劳动力资源和河西地区新能源、装备制造等产业用工需求实现优势互补,引导更多务工人员在省内实现稳定就业。拓展省内农村劳动力的就业渠道,不仅是引导陇东南和河西地区的劳务互补,更要在全省范围内实现产业错位发展和劳务资源的互补。我们需要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构建甘肃“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在牵引带动全省协同联动发展的同时,实现农村劳动力资源的有序流动和实现省内就业。

  马东平表示,《实施意见》的第四部分,稳投资政策持续发力提出了9条措施政策,反映出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要大力加快重大水利工程、推进生态环保项目、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农村公路、农村供水、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条件,稳步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等提升经济发展的活力,而这些重大项目的实施无疑会产生大量的就业岗位。尤其针对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实施意见》提出,在农村中小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广泛组织吸纳农村劳动力参与工程建设及后期管护,将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以工代赈示范工程的劳务报酬发放比例在15%的基础上提高至20%。

  马东平建议:从全省巩固提升对象中,继续加大农村卫生保洁员、防疫员、道路管护员、饮水设施管护员、自然灾害预警员、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看护员、爱心理发员等农村公益性岗位开发补助政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