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张掖甘州区:农贸市场“烟火”“文明”两相宜

 2022/09/23/ 09:12 来源:张掖日报 赵玉涵 曹海容

张掖甘州区:农贸市场“烟火”“文明”两相宜

  赵玉涵 曹海容

  小市场,大民生,市场是一座城市最具烟火气息的地方,也是展现城市文明形象的一面“镜子”。

  近期,甘州区集中开展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各类市场存在的经营秩序混乱、基础设施不完善、公益广告缺失等突出问题,让“烟火气”与“文明风”和谐共生。

  日前,记者来到万家便民市场,刚刚过了购物高峰期,环卫工、市场管理人员、志愿者、摊位业主开始打扫卫生,整个市场宽敞明亮、整洁舒适,让人眼前一亮。“市场挺干净的,瓜果蔬菜、粮油食品一应俱全,逛市场就像在逛超市。”家住亲水港湾小区的张女士说。

  “我们市场按照鲜、活、生、熟、干、湿进行功能分区,对市场内活禽实行隔离宰杀。”万家便民市场负责人宁浩东说,不仅如此,市场改造了垃圾投放点,解决雨污混流和垃圾点异味问题;平整路面,更换柜台,更新门面房,规范停车,垃圾日产日清,市场整体形象焕然一新。同时,高标准改造用电线路,更新消防材料,保障市场经营户和消费者安全。

  万家便民市场的整治成效只是该区市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市场规模的发展壮大、城市品质的步步提升,最终的落脚点还是要更好满足市民生活需求。该行动的开展,是补齐市场短板,提升市场“颜值”“内涵”的有力举措。

  在整个专项整治行动中,工作人员对市场存在的摊位“越位”经营、环境卫生脏乱、飞线等问题进行现场交办,督促市场管理方做到市场内铺面、货台、摊位摆放整齐,保持全日整洁卫生,店前、店内、摊前、摊后垃圾、杂物做到自产自清。同时,督促市场管理方建好市场公益广告阵地,引导市场在进出口和显著位置张贴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经营、行业规范等公益广告,及时更换过时、表述不规范、破损或褪色的公益广告。“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们这边的环境越来越好,市场里乱停乱放的少了,经过的商户看到哪里有垃圾都会随手捡起来,希望人人都负责,把这个城市点缀地越来越好”。西部批发市场商户李女士感慨地说。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涉及全区32个市场及周边点位,目前专项整治已接近尾声。“下一步我们要建立长效机制,将文明城市创建与日常监管检查深度融合,坚持常态抓、抓常态,既规范市场提档升级发展,又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放心、美观舒适的购物环境。”区市场监管局分管该项工作的四级调研员杨学荣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