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融媒体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定西安定区:推行“四员”服务模式促就业

 2022/09/23/ 09: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裴彦林 李世平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安定区:推行“四员”服务模式促就业

  安定区融媒体中心

  “多亏了社区就业网格员及时推介就业信息,帮助我成功就业!”日前,找到了满意工作的定西市安定区居民颜振兴高兴地说。

  颜振兴所说的社区就业网格员就是永定路街道西岩社区览山国际小区的网格员王丽娜。几个月前,失业的颜振兴正为找工作发愁,王丽娜了解他的就业意向后,及时向他推介了用工企业信息。如今,颜振兴成功应聘为甘肃金宝物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保安员,对工资待遇各方面都满意。

  “作为社区的就业网格员,我们主要负责排摸、登记、建账、传送等工作,及时向失业人员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和推送企事业单位用工信息,统计上报当年新增就业人员,做到基层情况摸得实、摸得清。”王丽娜说。

  安定区积极探索推行“就业专干+网格员+信息员+联络员”的就业服务模式,在全区“稳就业”“保就业”“促增收”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据悉,安定区依托3个街道201个网格203名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形式,随时、随处、随地精准掌握网格区域内的大龄失业人员、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的基本信息和就业情况。

  网格员兼任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员”,充分利用微信群和走访入户的有利时机,向失业人员宣传就业创业政策,推送就业服务机构、街道社区提供的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和企事业单位用工信息。截至目前,203名网格员累计向失业人员推送用工信息1300条,统计城镇新增就业4000多人。

  在促就业稳就业的路上,就业专干、网格员、信息员、联络员充分发挥着各自优势。

  被中华路街道大城社区聘请为辖区信息员的刘强,是建安物业公司的负责人。他积极发挥信息员“纽带”和“传送”的作用,广泛宣传“稳就业”“保就业”相关政策,将公司空岗情况及时与社区对接,为辖区失业人员提供岗位。

  “刘经理经常在居民微信群里推送就业政策和就业岗位,我就是通过他推送的招聘信息,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成了建安物业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长期失业在家的邵爱萍说。

  信息员是由社区发聘书聘请负责企业用工的人事部经理等相关人员担任,主要负责企事业单位用工需求情况统计反馈。安定区依托3个街道25个社区224名信息员,对企事业单位空岗招聘信息梳理后第一时间上传社区就业专干。

  结合企业实际,对空岗用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按照就近优先的原则引导失业人员参加招聘。截至目前,聘请的224名就业信息员收集汇总就业岗位683个,解决失业人员就地就业643人。

  李彩霞是福台路街道凤台社区的一名就业专干,每天上班第一件事情就是查看辖区网格员、信息员摸底情况反馈。同时,她还随时向网格员、信息员推送创业担保贷款、就业技能培训、企业用工信息、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招聘等创业就业政策信息。

  “我是一名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为了方便照顾家人,选择在安定区就业,但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刘莉是福台路街道凤台社区居民,一年前毕业于甘肃财贸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她,因迟迟未找到心仪的工作而居家待业。

  李彩霞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向刘莉推送了辖区内早慧幼儿园的用工信息。现在她不仅找到了幼教工作,而且在家门口上班,工资待遇也很好。

  “自去年推行‘四员’模式以来,安定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851人,就业信息准确率达到99.8%,城镇登记和调查失业率均低于控制指标。”安定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张世平介绍,目前,安定区开展创业就业技能培训9588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3150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79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249元。 (裴彦林 李世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