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州新区:多式联运“网”通全球 打造向西开放新枢纽

 2022/09/23/ 09:57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祁瑞龙

多式联运“网”通全球 打造向西开放新枢纽

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向西开放新枢纽多式联运示范项目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2亿元

  金秋时节,在兰州新区向西开放新枢纽多式联运示范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加班加点,开足马力抓施工、抢进度,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施工景象。

  兰州新区向西开放新枢纽多式联运示范项目是全国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也是我省单笔最大外资贷款项目,系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中国西北地区及国家级新区中第一个落地实施的“一带一路”投资建设项目。该项目总占地面积6600亩,总投资43.2亿元,主要建设铁路物流基地工程、集疏运通道工程、多式联运物流信息平台等。

  站在中川北站多式联运设施提升工程项目建设现场,映入眼帘的是各种钢架结构和崭新的综合服务楼,综合服务楼和食堂装饰装修已经基本完成。走进公路物流园服务楼内,机器轰鸣声、电锯切割声等交织在一起,现场焊花四溅,施工人员正在对公路物流园服务楼装饰装修进行收尾施工。

  “中川北站多式联运设施提升工程主要建设的铁路部分路基、桥涵工程已全部完成,房建工程、轨道工程、丙类仓库、管网工程施工都已接近尾声。”负责承建中川北站多式联运设施提升工程和高家庄站多式联运改扩建工程的兰州新区商投集团安全环保部项目负责人陈自龙说,高家庄站多式联运改扩建工程的冷链仓库砌体、综合楼装饰装修、场区道路管网、铁路部分路基、桥涵、轨道工程均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堆场及站台雨棚施工的最后收尾工作。作为兰州新区向西开放新枢纽多式联运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川北站多式联运设施提升工程和高家庄站多式联运改扩建工程预计将于明年10月全部建成。

  今年7月7日,率先开工的兰州新区向西开放新枢纽多式联运示范项目集疏运通道工程——纬五十一路、BW13号路、纬八路东延段项目经联合验收组综合评审后,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三条道路总长6.75千米,并已具备通车条件。与此同时,科东路雨污水及中水工程全部完成,道路工程正在进入收尾阶段,施工人员同时开展绿化工程。科体路南延段雨水、污水及中水工程全部完成,道路工程收尾施工基本结束,目前正在进行绿化工程。“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向西开放新枢纽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2亿元。”兰州新区利用外资项目管理办公室财务审核科负责人季瑛说,多式联运物流信息平台大数据产业园设备已全部到货,配套工程1号IDC楼4层机房装修工程、电气工程已完成79%,暖通工程、智能化工程已完成70%以上;软件系统智慧园区应用层软件(SAAS)系统开发已完成70%左右,智慧园区基础软件(PAAS)平台方案评审已完成,平台开发已完成30%。

  兰州新区向西开放新枢纽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建设期间,新开发银行项目管理团队、省财政厅及省发展改革委克服疫情影响,多次召开线上视频会议,调度指导项目建设工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多次查看现场,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在新区各相关部门、施工单位和监理机构的共同努力下,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去年,国家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对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验收中,兰州新区空铁海公多式联运示范项目评分全国第一,得到国家部委、相关专家的高度肯定,正式授予兰州新区空铁海公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称号,交通运输部也积极推荐兄弟省市专程到兰州新区借鉴学习项目实施和管理经验。

  “兰州新区向西开放新枢纽多式联运示范项目预计将于2025年全部建成投运。”季瑛说,项目建成后将完善兰州新区内部快速通达、外部高效连接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弥补我省交通物流“小而散”的短板,实现“公铁空”多式联运,提高物流智能化、信息化程度,降低物流成本,进而以“物流+产业”模式带动产业发展,将通道优势转化为物流优势,发挥物流集聚和辐射效应,为兰州新区的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物流服务,提升兰州新区的西部国际物流、产业物流、商贸物流中心地位,进一步提升新区作为“一带一路”通往中亚、南亚、欧洲重要节点枢纽的区位优势。(记者 祁瑞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