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庆阳市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2022/09/23/ 10:11 来源:陇东报 记者刘萍凝

建基地 强龙头 聚集群 建园区 育品牌 促融合

我市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每日甘肃网9月23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刘萍凝)9月22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农业产业培育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抓手,突出建基地、强龙头、聚集群、建园区、育品牌、促融合,加快“牛羊猪鸡、果草菜药”主导产业培育,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乡村产业呈现体量激增、质效并进、转型升级的良好态势。2021 年全市完成一产增加值 111.9 亿元,增长10.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 11538元,增长 10.7%。

  我市按照“南牛北羊、塬果川菜、草畜平衡、农牧循环”的发展思路,坚持“全市一盘棋,一县一特色”,优化形成“四区四带”产业布局,实行整村整乡整县推进,持续做大基地规模,推动特色产业向优势区集聚。

  2021年,我市肉羊、肉牛、生猪、肉鸡饲养量分别达到 438.28 万只、56.11万头、125.96万头和3562.31万羽,出栏分别达到163.08万只、19.33万头、 59.64万头和2750万羽,羊、猪出栏增幅均居全省第一,牛出栏增幅居全省第二。蔬菜、水果、中药材产量分别达到 54.63万吨、64.36万吨和9.45万吨。

  我市着力打造“一县一园”“一县多园”产业融合发展平台。环县列入首批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国家级农业产业链典型县,宁县建成国家级苹果现代农业产业园,镇原县获批省级肉鸡现代农业产业园,环县肉羊、西峰生猪、正宁肉牛等7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由于坚持全链创标、按标生产,推行种、养、收、贮、加全过程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技术应用,我市现代农业生产体系趋于完善。全市建成国家级出口苹果及质量安全示范区15万亩,万只以上规模羊场33个,万头生猪育肥场14个,千头以上规模牛场27个,建成国际领先水平的种鸡场12个、肉鸡养殖场28个,日屠宰量达 12万只。

  全市现有6个区域公用品牌和31 家企业品牌入选“甘味”农产品品牌目录,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81个,每个主导产业都形成了一批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庆阳肉羊、环县羊羔肉入选“全国十佳羊肉品牌”,环县羊羔肉列入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保障产品”,庆阳苹果获得“十大苹果区域公用品牌50强”“国家优质苹果金奖”等荣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