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喜庆中国农民丰收节】苹果盈枝乐满怀

 2022/09/23/ 16:2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洪文泉 通讯员 李顺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通讯员 李顺民

  车一进入庄浪县万泉镇地界,人多起来了,一辆辆满载苹果的农用车行驶在道路上,果香扑鼻而来。果库门口围满了果农,他们卸货、过秤、点钱,好不热闹!

  沿着平整的山路,车辆攀上高邵坪。高邵坪是万泉镇的山地苹果基地。苹果树从山脚下一级一级爬上山顶。果园里,果农正在为苹果去袋。去袋后的苹果在阳光的滋养下慢慢着色变红,山间的空气里都是丰收的喜悦。

果农正在采摘苹果。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曹小成 摄

  一条小路的尽头,果农邵永东正在和家人忙着采摘早熟的红富士苹果:女儿站在梯子上摘,妻子在树下接,邵永东则用75毫米的果径圈分拣苹果。

  “75毫米以上的苹果4元一斤,以下的2元一斤。挑选好的苹果,装筐推到山下就能卖成钱。”邵永东说,万泉镇果农现在销售苹果非常便捷。今年,他家的早熟苹果刚刚开园,每斤苹果地头价是4.5元钱,8亩果园里6亩挂了果,其中早熟果就摘了1500斤,收入5250元。

  山下的果库里,万泉镇邵坪村党支部书记邵昱通刚刚装满一车高邵坪的早熟红富士苹果,准备发往南方市场。这两年,上海、广州、武汉等大城市的经销商“闻香”而来,入驻万泉镇的各个果库,等待收购苹果。

  高邵坪是庄浪县苹果丰产区,亩产高达5000斤。照这样计算,邵永东家6亩苹果园,除过早熟苹果之外,晚熟红富士苹果预计产果28500斤,果径75毫米的优质果按照60%的占比计算,优质果大约17100斤。

果农正在分拣苹果。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曹小成 摄

  “再过一个月,晚熟红富士就开园上市了,预计地头售价每斤5元钱左右。”邵昱通说,苹果产业做起来了,果农的收入有了保障,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像邵永东这样的果农家庭,一年下来仅靠苹果就能赚到七八万元。

  夕阳西下,余晖洒在高邵坪,家家户户院里的小楼上红瓦熠熠生辉。村里的果农依托苹果产业,不仅在小村里盖起楼房,还有人在县城里买了新房。

  又是一年好收成,高邵坪村民的日子像苹果一样,越过越甜。

苹果挂满枝头。庄浪县果业中心供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