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喜庆中国农民丰收节】陇原大地唱响丰收赞歌 ——写在甘肃省庆祝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

 2022/09/23/ 16:27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朝霞

永昌县胡萝卜标准化种植基地。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省农业农村厅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又是一年秋分日,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如约而至。

  陇东黄土高原,一颗颗苹果挂满了枝头;陇中梁塬山峁,一个个马铃薯抱团共生,从泥土里探出圆滚憨实的脑袋;河西走廊,一棒棒玉米如胳膊般粗壮,玉米秸秆如青纱帐;甘南广袤草原,牛羊遍野;陇南丘陵山地,橄榄清香……

  陇原大地张扬着灿烂秋实,丰收的喜悦挂在农民的脸上,满满获得感洋溢在眉宇间,他们用辛勤劳作的丰硕果实,为自己的节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书写着华彩乐章,为乡村振兴的壮丽画卷着色添彩。

花牛苹果。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摄

  夏粮颗粒归仓 秋粮丰收在望

  “嗡嗡——”随着石磨富有节奏的响声,籽粒饱满的麦子被加工成白里透黄的面粉。近日,在灵台县荔江生态农牧有限责任公司的石磨车间,石磨生产线慢速转运,磨制面粉。

  “这是今年新收的小麦,通过有机种植,经过石磨慢速加工,保留了小麦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麦香味浓,是我们小时候吃到的面味。”公司董事长马登云介绍。

  马登云是中台镇安家庄村村民,流转撂荒复垦耕地1036亩,于2019年建成我省首个通过国家认证的有机小麦生产基地,2022年获得我省首家有机冬小麦石磨面粉及有机麸皮国家认证,年产有机小麦114吨,加工有机石磨面粉80吨。他本人也荣获2022年度全国农民教育培训“百名优秀学员”保供先锋。

  “农民丰收节,农民的节日,鼓励我要为国家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粮食。”马登云说。

马登云在加工有机小麦。

  今年,我省夏粮种植面积1324.65万亩,较上年增加23.9万亩,产量达到341万吨,较上年增长3.4%。甘肃作为全国夏粮生产贡献突出的15个省份之一被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

  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级财政部门及时下达中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等各类支持粮食生产的财政资金超过53亿元,有力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

  我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采取耕地保护硬措施,保障了粮食播种面积;建设高标准农田340多万亩,复耕复垦撂荒地123万亩;强化科技支撑,做大做强种业,夏粮平均亩单产257.6公斤,较上年每亩提高4公斤。

陇原小麦成熟丰收。

  夏收期间,全省投入省内外联合收割机1.23万台,专业收割机手2万多人,经过50多天奋战,累计机收小麦1000多万亩,全省小麦机械化率首次突破90%,预计全省节粮减损达到6000万斤以上。

  夏粮颗粒归仓,秋粮田间生长。今年,全省种植秋粮面积2714.35万亩。其中,种植大豆83.3万亩,超额完成国家下达76.2万亩的任务,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32万亩,超额完成国家下达30万亩的任务。

  从绿色青青到金黄澄澄,正是乡间最忙碌的时节。各地开展以玉米、马铃薯、大豆等粮食作物为主的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加强病虫害监测防控,掀起了稳产保粮的热潮。目前,全省秋粮作物总体长势良好。全省粮食生产呈现出“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长势好”的喜人局面,有望再获丰收。

高台县南华镇玉米制种示范基地。

  特色产业兴旺 增添振兴力量

  金秋时节,行走陇上,眼前是一幅幅斑斓多彩的丰收画卷。

  从“羲皇故里”的天水花牛苹果,到“陇上江南”的陇南油橄榄;从河西走廊的金张掖、银武威、玉酒泉,菌菇飘香、葡萄滴翠、果蔬溢芳,到陇东“高天厚土”的平凉、庆阳,红牛健硕、湖羊肥壮、玉黍金黄;从北部白银旱砂地的西甜瓜,到临夏盆地的东乡贡羊;从“黄河之都”的兰州百合,到陇中大地的岷县当归、陇西黄芪……随处都是引人入胜的工笔画。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今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打造现代寒旱特色农业高地,以养殖业牵引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农产品精深加工和食品工业带动特色产业价值链提升,推动特色农业大省加速向特色农业强省转变。

  甘肃兴农辣椒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晾晒丰收的辣椒。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李柯荫 摄

  全省以“牛羊菜果薯药”、现代种业、奶业、生猪、鸡、饲草料、核桃、花椒、油橄榄等14种优势特色产业和食用菌、百合、藜麦、葡萄4种地方特色产品为主攻方向,特色产业及地方优势产品蓬勃兴旺,带动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在秦安县五营镇闫沟村,果树茂密繁盛,嘎啦、花牛、维纳斯等早熟苹果坠满枝头。闫家沟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闫来福穿行果园,组织农户采摘、分拣、套袋,给客商装运苹果。

  合作社流转土地2600亩,建设苹果标准化基地1500亩,吸纳80户农户长期务工,带动200多户农户增收。“农民丰收节到了,我们已给农户发工资180万元,预计全年支付工资300多万元。合作社就是为了做大产业,服务乡亲,帮助村里人共同致富。”闫来福说。

花牛苹果映红了果农笑脸。

  在临洮县辛店镇康家崖村,甘肃三荣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康伟伟,带动村民发展马铃薯产业。近年来免费发放马铃薯良种7万多吨,累计推广种植马铃薯优良品种300多万亩,通过土地流转、订单生产、免费种子肥料等方式直接带动困难户1000余户,间接带动困难户4000余户,覆盖周边新添、辛店、太石、峡口等8个乡镇,农户年收入可增加近1万元。

  “丰收节期间,我们将培训广大农民,通过理论学习与田间实践、教师讲授与课堂互动、参观考察与座谈交流,解决农民生产销售中遇到的各种问题。”“90后”创业者康伟伟说。

康伟伟(右)受邀录制央视节目推广家乡马铃薯。

  目前,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达9.1万家,吸纳成员202.6万人,带动农户242.1万户;全省农业龙头企业达到3337家,延长了特色产业链条,加速产业集聚发展。通过调结构、优布局、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兴科技、培园区、创品牌,全省特色产业结构发生深刻调整,种养规模稳步扩大,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为实现产业振兴夯实了基础。

  同庆五谷丰登 共享发展成果

  “花牛苹果品质为啥好?生产地海拔高,1000米到1900米,昼夜温差大,有利于果糖积累;天然降雨、光照足、施有机施,苹果甜度好,甘肃的山地、塬上,通风好、病虫害少……”

  近日,在甘味品牌中心的现场直播带货,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粉丝,成了抢手的网红产品。

直播带货现场。甘味品牌运营中心供图

  农产品丰收了,卖个好价钱是农民最大的愿望。对此,我省实施品牌营销战略,提升“甘味”品牌效应,不断夯实“甘味”品牌绿色、有机底色,不断放大“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品牌效应,“甘味”品牌核心竞争力和市场认可度明显提升。

  继“甘味”品牌位居2021中国品牌·区域农业形象品牌影响力指数100强榜首,今年5月,“甘味”品牌荣获“2022中国品牌日·我为中国品牌代言——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品牌TOP100”。

  今年“甘味”品牌商标获得国家核准注册,先后有60个市县区域公共品牌、500家企业商标入选“甘味”品牌目录,甘味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

  今年7月由农业农村部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甘味”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上,46家参会农产品营销企业签订意向性采购合约29项,总额达50.73亿元;签订农产品加工投资协议4项,总额7.55亿元。

甘味农产品发车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摄

  庆丰收、晒丰收,享丰收、助增收。我省将组织一系列金秋消费季活动,举办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甘肃陇南油橄榄节、2022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和首届定西宽粉节,举办静宁苹果节、天水花牛苹果产销对接等各类大型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以及农业品牌推介活动、农业政策及技术推广活动、生产技能评比推选活动、农民文艺表演活动等,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产销对接和促消费活动,发展节日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笑语盈盈,萦绕沃野。多样化助销活动,将为广大农民创造实实在在的收入,更为农民丰收节注入强大的生命力。

嘉峪关市万亩枸杞基地农民在晾晒枸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