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变迁故事】兰州新区:从小村镇到活力新城

 2022/09/22/ 08: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薛砚 兰州新区报记者唐学仁

【变迁故事】

兰州新区 从小村镇到活力新城

秦王川湿地公园。

工人在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花卉基地加工鲜切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新甘肃·兰州新区报记者 唐学仁

  “以前这一片是土木房,周围全是庄稼地和荒滩。”近日,说起兰州新区的变化,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居民王永珍感触颇深,“现在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城市小区,我们一下子从农民变成了城里人。”

  今年61岁的王永珍是兰州新区彩虹城小区的住户。在她的记忆里,“以前的村子,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一场风能从春刮到冬。”

  蝶变始于2012年。

  2012年8月,兰州新区成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古老的秦王川奏响了新区开发建设的时代乐章,一幅雄浑壮阔的建设画卷,在人迹杳杳的荒滩上铺展开来……

  2022年8月20日,兰州新区迎来获批国家级新区十周年。

  十年光阴,在时间轴线上不算长,但在兰州新区的历史标尺上,却留下了一道深深的印迹。

  从土坯院落到高楼林立、从羊肠小道到柏油马路、从农业村镇到现代新城、从产业蓝图到产业集群、从基础条件匮乏到资源要素聚集、从突围探索到改革集成高效、从内陆腹地到开放前沿、从黄土荒丘到绿色宜人、从民生兜底保障到优质共享……

  十年来,兰州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一个个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打造了一座规划先进、治理高效、宜业宜居的活力新城。

  “近几年,我们坚持抓产业布局,补民生短板,建公益配套项目,创造出了‘兰州新区速度’。”兰州新区自然资源局局长王炯说,昔日破旧的村庄如今已被整齐划一的生产车间、现代感十足的科研平台和完善的配套设施取代。

  “现在我们都搬进了楼房,出门就是超市和医院,还有大广场供人们休闲娱乐,真的感觉很幸福。”王永珍说。

  王永珍的老伴在小区对面的京都商场找了一份保安工作,既能照顾家人,又有稳定收入。孙子就读的兰州新区第一小学离小区仅500米距离,学校标准化食堂、午休室、体育场、功能教室等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教学环境优越。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