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两当兴化乡:打造康养田园综合体 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2022/09/26/ 09:21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 杨志燕

两当兴化乡:打造康养田园综合体 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陇南日报通讯员 杨志燕

  走进两当县兴化乡梅花鹿观光康养田园综合体,鹿逐碧草间,蝶戏花丛中,一派静谧祥和的原生态景象。近年来,兴化乡立足资源禀赋,建成梅花鹿观光康养田园综合体,独特的旅游资源吸引县内外游客纷至沓来,传统农业乡以“鹿”为“马”驶上全域旅游“快车道”。

  因地制宜绘蓝图

  兴化乡离县城近,生态秀美,适宜农业生产,养鹿历史30多年,境内养殖梅花鹿256头,是陇南最大的梅花鹿养殖基地,但人口分散,产业发展规模化不高,旅游业发展滞后。

  2021年以来,兴化乡领导班子在科学研判乡情的基础上确定以槐树村刘家潭为中心,打造以梅花鹿养殖观光和鹿产品开发为主,集垂钓、餐饮、休闲娱乐、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开发展示销售为一体的梅花鹿观光康养田园综合体,助推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开新局

  兴化乡党委、政府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争取市财政专项资金30万元,整合东西部对口帮扶等资金50万元,成立由3名科级干部和6名乡村干部组成的农旅康养产业党员服务队,通过槐树村提供场地,建林林场提供梅花鹿和技术指导,福麓养殖合作社自筹资金打造农家乐的方式,紧锣密鼓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今年6月18日,集梅花鹿观光园、标准化钓鱼塘、农家乐、野外烧烤营地及游乐场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核心区建成运营。田园综合体核心区距县城10公里,交通便利,两当县依托综合体核心区成功举办了全县摄影协会采风活动、“庆七一”美食节和钓鱼比赛等活动,综合体成为兴化乡的一张靓丽名片。

  共建奏响同心曲

  兴化乡按照全域发展思路,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田园综合体包括槐树村和树林村部分地区及建林林场,涉及群众103户、409人,占地3000亩,境内养殖梅花鹿256头、绿壳蛋鸡6500羽、中蜂800群,种植魔芋50亩、金丝皇菊100亩,核桃花椒和粮食套种区1000亩。同时,在树林村开办了乡村就业工厂,开发出核桃、花椒、金丝皇菊等系列产品。2021年以来,村里电商体验中心销售金丝皇菊100万元,帮助农户销售鲜核桃1.2万斤、7.2万元,蜂蜜1万斤、60万元,绿壳鸡蛋11万枚、16.5万元;槐树村建成全县最大的养猪场,年出栏生猪1500头、加工腊肉500公斤。

  同时,群众按照统一规划种植油菜、魔芋、金丝皇菊等农作物,养殖绿壳蛋鸡,通过辖区内合作社加工销售,田园综合体带动40人稳定就业,人均年收入2.4万元,预计产值600万元,带动群众人均增收3800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