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22为民实事系列评论】促进就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

 2022/09/27/ 21: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肖水泉

  肖水泉 

  有媒体报道,今年以来,武威市人社部门以提质量、促就业、重服务、强监管为重点,提前高质量完成“开展2.5万人次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及支持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省列为民实事项目,全市就业形势和规模保持总体稳定。让有一技之长的人就业,不仅是社会稳定的需要,也是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是确保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前提。

  解决就业问题,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众所周知,民众的就业,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极为重要的社会问题。武威市高质量完成3.5万人就业,也就是让3.5万个家庭有了追逐幸福生活的底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特别是有一技之长的劳动者要积极参与其中。因此,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各级人社部门一定要在解决好群众就业上多下功夫,引导相关人员到基层就业,不断夯实我们发展的基础,不断积累有一技之长的人才数量,这是关系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稳定的压舱石,是关系民族复兴和中国梦实现的定海神针。

  拓展就业渠道,是提升群众幸福感的前提。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民生之基,更是社会的稳定器。从中央到地方,都把“稳就业”摆在首位,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切切实实体现了党中央和各地对就业这个“最大民生”的高度重视。客观而言,各家各户的柴米油盐酱醋茶,都需要真金白银去换取,如果群众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他们的生活就会过得不踏实。因此,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各级政府要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把这项工作作为带领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最基本支撑。

  基层是广阔天地,也是就业的舞台,更是历练自己的机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基层是最能反映国情民意的场所,是最贴近人民、直面民生、解决问题的平台,是了解社会、实践学习的最好课堂。各级人社部门要引导和鼓励有一技之长的人面向基层就业,不仅可以解决当前就业结构性矛盾,提升社会就业率,还能够为基层提供人才储备,更可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当然,作为有一技之长的人,也应该清醒地意识到,基层的工作经验,无论以后走到什么岗位都将是一笔宝贵财富,花儿只有扎根泥土中,才能绽放最鲜艳的花朵,也才能真正结成“秋实”。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基层有大量的机会,等待着有一技之长的人去施展才华,等待着有梦想的人去挥毫泼墨,在成就基层的同时成就自己。为此,各级人社部门一定要紧紧聚焦民生,努力为民众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确保越来越多的人有越来越多的收入,确保越来越多的家庭有越来越多的欢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