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甘肃单元】陇原儿女多奇志

 2022/09/29/ 18: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见习记者 马腾飞

喜逢甘霖——八步沙三代治沙人。(杜雨林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 见习记者 马腾飞

  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开展。在甘肃单元“陇原儿女多奇志”板块中,“敦煌女儿”樊锦诗、“时代楷模”柴生芳、“八步沙”六老汉、“大国工匠”潘从明、“最美奋斗者”任继周等陇原儿女奋斗的故事让参观者驻足凝望,这些故事和它的主人,不仅展现了甘肃十年的变化发展,更唱响了新时代奋斗者之歌、劳动者之歌、奉献者之歌。

  甘肃打赢脱贫攻坚战,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关切和亲自指导,靠的是党的领导和制度优势的磅礴力量,靠的是全省上下的团结一心、不懈奋斗。在这场攻坚战中,全省各级干部尽锐出战,36万名帮扶责任人、7.45万名驻村帮扶人员奔赴一线、进村入户,涌现出了张小娟等模范典型,也汇聚起了战胜贫困的澎湃力量。

  柴生芳便是其中之一。

柴生芳生前工作照

  4万多公里行程,跑遍临洮县323个行政村,走访和接待群众近 5000人次,这是定西市临洮县委原副书记、县长柴生芳在脱贫攻坚战中留下的深刻印记。

  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省份之一。全省86个县市区中,有58个被列为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县,还有17个插花型贫困县,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其中临洮县便是国家级贫困县。

  2011年9月,柴生芳调任临洮县工作,为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幸福安定殚精竭虑。在临洮的4年时间里,他心系百姓,提出“五个到村到户” 精准扶贫工作思路,为临洮县300多个村确定了主导产业,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等现实问题。

  2014年8月15日,是全县人民永远牢记的日子。在这天,本该是柴生芳普通而紧张的一天,然而在忙忙碌碌17.5小时后,疲惫的他在办公室和衣而睡后,便再也没有醒来……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是柴生芳短暂一生的写照,但也激励着全县群众。

  2013年底,临洮县有扶贫开发重点乡镇7个、贫困村187个、贫困人口10.68万人,贫困发生率为21.85%。经过8年的接续奋斗,全县现行标准下11.2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87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020年临洮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如今的临洮县,正在努力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数字化让古老、遥远、神秘的敦煌慢慢揭开面纱,露出现代、有趣的另一半容颜。”在甘肃单元,数字敦煌3D全息展示平台吸引了很多“敦煌迷”纷纷“打卡”。

  这个平台采用了激光扫描和结构光栅等技术,对敦煌莫高窟第45窟整窟的7身唐代原作彩塑进行三维扫描和纹理拍摄后,完成三维重建、艺术复原,多角度、立体式呈现精美的敦煌石窟彩塑。

  其实,“数字敦煌”的建立,离不开“敦煌的女儿”樊锦诗。

“敦煌的女儿”——樊锦诗

  与敦煌莫高窟结缘,是樊锦诗一次偶然的选择,但她没有想到,一待就是一辈子。

  随着时间的流逝,她走遍了莫高窟的所有洞窟,看遍了每一幅壁画、每一尊彩塑,并出版了国内第一本具有科学性和学术性的石窟考古报告——《敦煌石窟全集》第一卷《莫高窟第266—275窟考古报告》。

  但樊锦诗也一直在思索一个问题——如何重新绽放莫高窟光彩,延续敦煌故事?

  20世纪80年代末,一个偶然的机会,樊锦诗接触到计算机技术,她敏锐地感到,这或许是莫高窟得以永久保存的一个机会。

  经过30多年的探索,敦煌研究院形成了一整套集数字采集、安全存储、有效管理等多项不可移动文物数字化技术规范和标准,建立起了系统的“数字敦煌”资源库,实现敦煌石窟文物的永久保存,永续利用。

  同时,樊锦诗还首次在国内开展遗产地游客承载量研究,倡导、主持“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开创了敦煌莫高窟开放管理新模式。

  一人,一事,一生。樊锦诗将一辈子奉献给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事业,她也荣获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最美奋斗者、全国道德模范、改革先锋、“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等。

  据了解,今年84岁的樊锦诗依旧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放在编写《敦煌石窟全集》第二卷《莫高窟第256—259窟考古报告》上,这份历时十余年编写的共计30多万字的考古报告有望明年出版。

  大漠中留下樊锦诗的青春,而高山草原同样留下了任继周的脚印。

“最美奋斗者”任继周

  “任继周,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名誉院长。他在草业科学领域坚持教学与科研并举,是我国草业科学奠基人之一。”随着讲解员杨莹莹深情动人的介绍,观众沉浸在了“最美奋斗者”任继周的故事里。

  1950年参加工作以来,任继周创造了多个国内外“第一”。

  他提出国际上第一个适用于全世界的草地分类系统、带领学术集体提出评定世界草原生产力的“畜产品单位”、建立中国第一个高山草原试验站、主编第一本《草原学》教材、创建农业院校第一个草原系、成为我国第一位草原学博士生导师……

  他扎根西北70余载,几乎参与了中国草业科学发展的每一个阶段,任继周在90岁高龄主编并出版《中国草业系统发展史》《中国农业伦理学史料汇编》《中国农业伦理学导论》《中国农业伦理学概论》等专著和教材,用哲学的终极探索,回应学科发展的方向问题。

  如今,虽已近期颐之年,任继周依然每日坚持工作6小时,继续在莽莽草业科学世界中跋涉。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人民发扬“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甘肃精神,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努力干成了一番新事业、干出了一片新天地。

  翻开甘肃新的一页,陇原儿女奋斗故事依旧在不停书写……壮志滚烫、脚步铿锵,陇原儿女将迎着伟大新时代的浩荡东风,继续谱写“富民兴陇”的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