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文明馨香浸润甘州——甘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走笔

 2022/09/29/ 19:26 来源:张掖日报 赵玉涵 曹海容

文明馨香浸润甘州

——甘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走笔

  赵玉涵 曹海容

  当城市与文明牵手,城市因文明更添魅力,百姓因文明更得实惠,社会因文明更加和谐。放眼甘州,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凡人善举不胜枚举,道德典范层出不穷,志愿服务温暖人心,文明和谐的景象遍布城乡,新风正气不断积聚,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幸福画卷正徐徐展开。

  共创共建共享 描绘幸福温暖画卷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该区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持续完善城市功能、补齐短板弱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题,逐个找准症结,逐项抓好整改,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下“猛药”,将创建工作的各个环节渗透到城市建设发展的方方面面,让更多群众共享创建成果。

  聚焦城市更新行动工作主线,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完善“城市家具”设置,让拥挤小巷华丽变身换新、小区街巷坑洼道路变坦途、车辆按线有序停放,脏乱市场“颜值”“气质”双提升,让撂荒地变身花田花海美丽盛放……让群众安居更优居。全面整治城乡接合部、公共场所、“三无”小区、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加大占道经营、违法建设和“一难两乱”等城市“顽疾”治理力度,让城市既有“颜值”又有“气质”。积极探索“大社区管理,大物业服务”,加快推进城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积极改善群众居住生活品质;统筹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风貌连片提升、样板连片打造,着力提升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无小事,发展是大事,一处处暖心的变化,追随的是民生需求的脚步,市民在点赞创建变化的同时,纷纷由“旁观者”变成“参与者”、“支持者”,为建设“和谐社区、幸福家园”贡献力量。

  发挥榜样力量 点亮崇德向善之光

  成风化人,涵养城市文明沃土。一座城市,建筑是骨架,环境是容貌,文明则是灵魂。

  “新时代甘肃好少年”吴国瑞,在他人危难之时不计个人安危、伸出援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好少年理性施救、见义勇为的高尚品质。

  奔跑青年夏茜茜,她一路奔跑,奔波在照顾病瘫父母、操持家务的路上,奔波在自立自强、圆梦人生的路上,十几年如一日的奔波与坚守,使她脆弱的家庭历经风雨而从未倒下,她用坚韧与毅力,向世人捧出了一颗清纯、孝敬、大爱之心。

  “红军守墓人”陈宗新,在爷爷和父亲的耳濡目染之下,从小就培养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几十年如一日地守护烈士陵园。

  “他们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却都在不平凡的坚守中传递着正能量,值得我们去认真学习。”张掖四中学生马媛媛感慨地说。

  该区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态化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3人、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市级道德模范23人、区级道德模范125人;省级文明家庭1户、市级文明家庭14户、区级49户。

  点亮一盏灯 照亮一大片

  该区持续深化“德润甘州”道德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甘州好人”优秀典型事迹展、“道德模范典型事迹”宣讲、道德讲堂等活动,让先进典型走进机关、农村、军营、学校、企业、社区、网站,通过巡回宣讲、电视访谈、公益广告、文艺创作等形式,讲述凡人善举、聆听好人故事、共话道德之美,在全区掀起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热潮,使先进典型呈“金字塔”式良性发展,让每一位榜样形成的“小气场”,汇聚成为文明甘州的“大气候”。

  凝聚志愿力量 共赴城市文明之约

  “您好,现在是红灯,请等一会再过马路。”“过马路请走斑马线。”

  近日,市区评选的135名“最美交通劝导员”开始走上街头,进行为期2个月的文明交通劝导现场示范实践活动。在甘州中学十字四名交通劝导员身穿志愿者马甲、头戴志愿者小红帽、佩戴标示牌、手持小红旗,与交警一起规范进行交通劝导。他们耐心引导行人和非机动车遵守交通信号灯、各行其道、有序通行,礼貌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热情地帮助行人安全通行,为过往行人指路……熙来攘往的车流、人流,在文明出行的规范下井然有序。“文明出行关乎每一个人,既是城市的形象更与百姓生活休戚相关,作为一名交通劝导员,我会站好每一班岗,做好文明劝导,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志愿者马少武说,文明体现在每一个细小的环节,需要每一个人身体力行共同维护文明成果。

  目前,全区已有14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43000多名志愿者长期活跃在文明实践一线。现在随处可见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他们或在大街小巷打扫卫生;或在公园广场宣传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知识;或在小区楼栋铲除乱贴乱画的小广告;或在办事窗口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或在街道社区和企业工厂宣讲理论知识;或在敬老院里给老人们讲故事……志愿者们用爱心和奉献,汇聚起强大正能量,使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温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