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法律援助惠民生 为民办事暖人心 ———漳县“代表在行动 法援惠民生”活动小记

 2022/09/30/ 16:17 来源:定西日报 记者 米莹莹

  法律援助惠民生 为民办事暖人心 

  ———漳县“代表在行动 法援惠民生”活动小记 

  “法律援助让我感受到了党的温暖。”漳县武阳镇杨家寺村68岁的汪老汉逢人就讲。事情源于一起交通事故,一天汪老汉和往常一样走在大街上,突然被一辆摩托车撞倒,老人被紧急送往漳县人民医院。

  出院一段时间后,老人仍觉得腰部疼痛,担心落下后遗症。他心想:“虽然住院治疗了,但以后落下病根怎么办?”怀着试一试的心理,老人找到了正在大力开展“代表在行动 法援惠民生”活动的漳县司法局。

  在漳县司法局一楼办公室,甘肃贵清山律师事务所主任、漳县人大法律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马文彦接待了老人。在了解老人的情况后,马文彦开始着手调查,进行司法伤情鉴定,书写法律文书,并向法院递交了相关材料。经过法院最终审理,老人得到了15万元的赔偿。

  这只是漳县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创新法律援助方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漳县人大办公室依托县司法局建立了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该中心通过人大代表的积极参与,完善了来访接待、案件受理审查指派、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检查等制度,在大厅醒目位置设立了法律援助流程图,列明法律援助条件、范围、申请程序、办案流程等基本内容,保障了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漳县各乡镇依托司法所建立了13个法律援助工作站,依托村人大代表工作室建立了135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并在工业集中区建立了法律援助工作室,把法律援助不断向基层延伸,为群众提供及时便利、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工作站建立起来后,县司法局充分考虑法律援助人员的专业特点,结合案件的实际情况和受援人的需求,公平合理地指派人员进行援助。

  自“代表在行动 法援惠民生”活动开展以来,漳县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民事案件1245件、刑事案件309件,律师代理民事案件880件、刑事案件102件,为群众提供各类法律咨询4000余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