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喜迎二十大·陇原新作为】扎根水利绽芳华

 2022/10/04/ 08: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煜宇

【喜迎二十大·陇原新作为】

扎根水利绽芳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

  秋高气爽,陇原大地上江河浩荡。

  党的十九大以来,甘肃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水资源保障,而河湖面貌不断提升的背后离不开青年水利人的奋斗。

  “我热爱家乡的河湖,河湖保护是我的职责。”甘肃省水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孙亚玲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事水利工作11年中,她主要负责河流水质检测和地下水水质调查监测。为保证每一个检测数据真实准确,孙亚玲每天“泡”在实验室里,办公室深夜亮起的灯光和实验室不停运转的设备,成为她的亲密“战友”。

  基于扎实的专业功底和过硬的技术能力,孙亚玲先后主持完成了《甘肃省渭河河流健康研究》《甘肃省干旱区河流水生态状况研究》等科研项目。起草了《甘肃省河流健康调查与评估技术大纲》,大纲针对黄河、长江、内陆河三大流域河流的不同特点,建立了不同的评估技术体系,为全省河流健康调查提供了技术参考。

  此外,孙亚玲还编制了《甘肃省河流健康蓝皮书——甘肃省河流健康评价报告》,完成了全省8条主要河流的健康评价。在今年4月举行的发布会上,蓝皮书正式向社会发布。

  这本蓝皮书倾注了孙亚玲很多心血,但她觉得一切都值得。蓝皮书为全省开展河湖长制管理工作、健全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和推进生态系统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技术依据,对全省实施“一河一策”,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今年5月,孙亚玲和同事的身影又出现在了甘肃省第一批美丽幸福河湖试点创建省级验收的现场。讨赖河嘉峪关段、敦煌市党河、庄浪河天祝段、洮河卓尼段4个验收点如期通过验收,这让全省河流生态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2021年,孙亚玲入选水利青年拔尖人才,今年又荣获“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和孙亚玲一样怀有“江河情怀”的还有她的同行王军德。

  从一名水利新兵成长为科研骨干,41岁的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军德始终坚持“将论文写在江河里”。

  1999年,王军德考入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中,王军德意识到,干旱少雨的甘肃,保护和利用好水资源至关重要。

  王军德将自己的干事决心转化为科研动力:他主持参与完成了6项国家级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2部,参与编制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各1部。

  参与了石羊河流域水资源及生态修复研究后,王军德提出了石羊河上游祁连山水源涵养生态修复技术方案,中游绿洲节水灌溉技术分布,下游民勤绿洲生态安全评价、生态风险评估和生态功能区划及保护实施方案,为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同时,他主持完成的黄土高原雨水集蓄利用研究项目中,为提高作物产量,解决作物生育期关键需水和增加农民收入提供了解决方案,成果被专家认可,并让当地农民普遍受益。

  在水资源高效利用领域国内外学术交流方面,王军德先后赴国外多地开展河流健康和生态修复技术研讨,在多个国家进行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调查和生态考察,并在柬埔寨举办灌区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培训班,为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201名学员进行技术培训。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是所有人的美好愿景,而这愿景正在甘肃青年水利人的奋斗中一步步变为现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