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乡村奋进看陇原】武威坝堵村:守好生态底线 勾勒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2/10/09/ 08: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通讯员 张宗文

坝堵村已成为生态、宜居、幸福的“林缘山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 通讯员 张宗文

  “松林深处谁家屋,村墅斜阳若个亭。莫问笑谈归去晚,有诗留与赤松听。”金秋时节,漫步在武威市天祝县西大滩镇坝堵村彩色的沥青路面上,松涛阵阵,花香袭人,恍如身在画中。

  近年来,坝堵村按照“党建+美丽乡村”模式持续深入推进乡村建设,以“林缘山庄”为主题,营造“水抱孤村远,山通一径斜”的意境氛围,并利用24节气、民族团结等文化和精神,以浮雕和工笔画的形式在错落有致的文化护坡上讲述着传承和希望。

  原本废弃了的残垣断壁,化身为草木葳蕤的小游园,柴扉半掩半开,遮掩不住八瓣梅热情地绽放;曾经臭气熏天的破旧畜棚处,悄然撑起几座古色古香的小凉亭,花朵绽放在秋日的暖阳下;依山傍水而建的“林缘山庄”坝堵村,正对着祁连山万亩森林屏障,相看两不厌。

盛开的鲜花点缀着坝堵村。

  截至目前,坝堵村投入900余万元完成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完成风貌改造114户、围墙4834㎡,铺设污水管网5800m,安装公共照明设施30盏,新修彩色沥青路面10454.39㎡,整治人居环境12610㎡,拆除废旧棚圈89座,新建人畜分离畜棚28座。

  昔日破旧的小村庄已悄然蝶变,成为西大滩镇乡村振兴美丽画卷中亮眼的一笔,生态、宜居、幸福的“林缘山庄”,在干部群众的奋斗中正变为现实。

  乡村变美了,坝堵村人有了更多的追求。

  村党支部以乡村振兴为己任,围绕全镇“6+1”产业发展思路,全面推广“集中流转,统一经营”的“小田变大田”生产模式,累计流转承包土地500多亩,种植藜麦300余亩,大力发展畜牧业,全村白牦牛存储量达到1149头。

  同时,全村严格落实林长制、河长制和草畜平衡制度,守护好青山绿水,以“一二三四五六”美丽家园建设为抓手,持续开展“垃圾随手捡,保护新家园”和“庭院净、居室净、厨房净、厕所净”四净评比活动,结合党支部“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引导群众提高环保意识,共建美丽家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