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乡村奋进看陇原】张掖六坝村:小村落变身增收致富“领头羊”

 2022/10/07/ 10: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宇晨 通讯员 王晓泾 李浩荣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宇晨 通讯员 王晓泾 李浩荣

  十年前,说起张掖市民乐县六坝镇六坝村,“土路”“垃圾”“旱厕”等词常被提到;十年后,再说起六坝,“田园综合体”“乡村游”“民宿”“楼房”等新名词,让大家幸福满溢。

  韩多昌在六坝村生活了大半辈子,多年前他和家人住在简陋的平房里,烧煤取暖是唯一的方式。现如今,他和家人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享受着现代化的居民小区和人居环境。

  “我们是当时的第一批拆迁户,以前我们在平房里住。日子过得也很困难,冬天烧煤又熏,夏天苍蝇又多不卫生。如今,上厕所、冬天的取暖等问题都得到了解决,生活环境方面也提高了很多,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韩多昌高兴地说。

  民居环境改善了,增收致富产业的发展同样需要紧紧跟上。

  在以前,六坝村养殖产业规模较小,且养殖水平低下,经过调整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六坝村现代产业在示范引领中迅速壮大,培育规模以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养殖大户48家,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26个,分散养殖暖棚2480间。

  赵发鹏就是六坝村的养殖大户之一。

  在六坝村经营牛场已有7个年头的赵发鹏,自己的牛场从最初的几十头发展到现在几百头。现在,他还牵头村上几个有养殖经营的村民成立合作社,让大家一起增收致富,有效带动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十年间,养殖规模从最初的40头牛发展到现在300多头,通过县里的技术指导和专家给我们讲解相关知识,在养牛方面探索了新的方向和路子,同时我们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让周边农户过来务工,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也带动了农户增收致富。”赵发鹏说。

  六坝村的发展为六坝镇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也当起了“领头羊”带动着六坝镇养殖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如今,六坝镇牛养殖量达到6000头以上、羊养殖量达到4万只以上、生猪养殖量达到5万头以上,草畜产业提档升级成效突出。

  同时,六坝镇还依托丰富的戈壁农业资源、产业基础、特色村落、传统文化,累计投资29亿元,大力实施六坝中心集镇建设、万亩花卉园、中药材百草园、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温泉酒店等重点项目20项。通过狠抓产业、生态、旅游、科技四要素,建成四园五基地,构建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产业体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