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乡村奋进看陇原】定西元古堆村:数据“喜人 变化“亮眼”

 2022/10/08/ 09: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郭秀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睿

  绚烂秋季,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风景如画。9月25日,“数说元古堆村十年之变暨庆丰收·向未来”文化活动如期举行,村民们自编自演,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诉说十年来元古堆村的美丽蝶变。

  十年巨变,华丽转身。除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活动中公布的一组组喜人成绩单让每位村民心潮澎湃,掌声热烈。

  十年来,元古堆村存款余额达到540万元,新购置各类车辆198辆、新购置电视机509台、新购置洗衣机463台、新购置冰箱396台……

  这组数据,见证了昔日“贫困村”十年蝶变的历史烙印,也是甘肃脱贫史册上浓墨的一笔。

  元古堆村位于渭源县田家河乡南部林缘地带,海拔2440米,年平均降水量508毫米,无霜期130天,属高寒阴湿气候。有13个村民小组469户1891人,耕地面积5500亩,人均2.87亩,林地6500亩。

  曾经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群众喝的是“黄泥汤”,走的是“羊肠路”,住的是茅草房,元古堆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日子这么好,开上小汽车,住上了楼房。”回忆曾经的苦日子,元古堆村村委会主任郭连兵感慨万千。

  十年来,元古堆村农民人均纯收入普遍增长,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2的零收入,增长到了40万元;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2的1465.8元增长到了12409元;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920元增长到了12185元。

  十年来,元古堆村村貌日新月异。

  “以前喝口水都发愁,现在自来水直接接进了院子里,享福了。”每天,在元古堆村村广场,老人们围坐在一起,看着眼前的小汽车来来往往,聊起眼下的好生活,眼里闪烁着泪花。

  2015年夏天,甘肃省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正式运行。清冽的洮河水,让定西、白银等地200多万群众不再在“十年九旱”中煎熬,元古堆村村民也通上了自来水。

  十年来,元古堆村积极整合各类资金11445万元,(硬)化通村、通社道路及巷道38.3公里,实现了村内道路、入户路硬化全覆盖。十年来,元古堆村新建、改造供电线路7.6公里、0.4千伏线路3.5公里,安装配变5台,实现动力电改造全覆盖。十年来,元古堆村接通自来水447户,22户农户就近饮用泉水,安全饮水全面达标。十年来,元古堆村完成危房改造338户,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130户,率先实现了住无危房的目标。

  “泥靴早都下岗了,出门就是硬化路,下雨天再也不发愁了。”秋收时节,行走在村落两旁,元古堆村村民脚步稳健,心里踏实。

  十年来,元古堆村富民产业蓬勃发展。

  秋收时节,元古堆村种植的百合迎来大丰收,2013年以来,元古堆村的百合产业茁壮发展,目前全村百合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500亩左右。

  十年来,元古堆村坚持以乡村旅游串联带动特色种养、电子商务等产业融合发展,建立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乡村旅游、种植、养殖劳务经济、加工、光伏食用菌、电子商务”七大富民产业体系,成功注册“红火元古堆”品牌商标,推出红火元古堆藜麦、红火元古堆羊肚菌、红火元古堆鲜百合等拳头产品,年产值400万元以上,带动群众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

  “游客带着小孩来喂鹿、吃农家饭,一波又一波,城里的孩子来了都不想走。”元古堆村党支部书记董建新说。

  近年来,元古堆村乡村旅游产业十分火爆,也是周边游最热门的网红打卡点。每年接待旅游团体约4000批次20多万人次,带动就业30多人,促进链上群众户均增收7000元以上。

  因其名而出彩,元古堆村先后获“第二届绚丽甘肃·甘肃省十大美丽乡村荣誉称号”、“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优秀示范村荣誉称号”、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第三届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十年来,元古堆村共服务全面加强。

  十年来,投资622.6万元,实施公共服务项目8个,社会事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

  十年来,元古堆小学完成整体搬迁,改建教学点1个,新建教学及办公用房1210平方米,全村入学率100%。

  十年来,建成占地60平方米村卫生室1个,具备诊断、治疗和药房等功能室,有执业医师1名,贫困家庭签约服务率达到100%。

  你看,元古堆村的点滴变化,都在这一组组喜人的数据里。

  (本文图片均为董建新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