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成县店村镇:果蔬香里的致富经

 2022/10/09/ 15:33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张埥

成县店村镇:果蔬香里的致富经

  陇南日报记者 张埥

  秋高气爽之时来到成县店村镇,处处一派丰收盛景,田垄间溢满农人满载而归的喜悦。

  店村镇位于徽成腹地,独特的土壤条件和气候优势,让这里的蔬菜种植产业蓬勃发展,每到收获季节,地里圆润饱满的大白菜、卷芯菜,黄灿灿的玉米,翠绿油亮的辣椒,红嫩多汁的西红柿……都让菜农们喜笑颜开,尤其是“三蒜”(蒜头、蒜苗、蒜薹),已成为店村镇最具代表性的蔬菜品牌,远销新疆、青海、宁夏、陕西等地。

  近年来,店村镇各类种植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

  位于新村村的成县晨兴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由农业科技人员领办创办,将技术推广与种植生产有机融合,创建店村无公害蔬菜种植科普示范基地,日光节能温室、连栋智能温室、钢结构连栋大棚、蔬果保鲜库等一应俱全。合作社的种苗繁育场年育苗能力达到500万株以上,并不断进行蔬菜品种实验改良,先进种植技术普及推广,大大提升了周边村镇发展蔬菜种植产业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已带动两个村的农户增收,吸纳周边村镇常年务工人员50多人。

  “我已经在这里干好几年了,这里离家近,又能挣上钱,我这么多年种菜的手艺也派上了用场,真是一举多得。”新村村村民李虎林笑呵呵地说。

  目前,合作社生产的蔬果产品已十分丰富,有草莓、甜瓜、火龙果、水果秋葵、番茄、吊蔓西瓜、大蒜等。

  这样果蔬繁茂的景象不仅在新村村存在。北行至大寨村,放眼望去,田间到处都是菜农忙碌的身影。

  “我们村主要就是种蔬菜,基本上家家都种,玉米2000多亩、大白菜300多亩、蒜头蒜苗400亩、辣椒100多亩,西红柿30多个大棚……”谈起这些致富的“宝贝”,大寨村党支部书记赵振江如数家珍。

  近年来,店村镇立足当地蔬菜产业发展优势,党建引领助力产业发展,党群合力助推产业振兴,不仅让农户拎稳“菜篮子”,还让群众鼓起“钱袋子”。

  今年36岁的刘江云就瞅准了家乡的发展前景。2021年他从杭州辞工返乡,一头扎进了大棚里,村党支部也主动提供帮助,协调流转土地10亩,让他发展大棚蔬菜。

  “我一共承包了15个蔬菜大棚,主要种植水萝卜、甘蓝、黄瓜、西红柿等蔬菜,村里合作社包销到周边和县城的市场、超市,到现在已经卖了12万多元了。”刘江云说。此外,他还积极带动本村群众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这样的年轻人回乡创业我们是非常欢迎的,农户产业发展到哪里,道路硬化、水源灌溉、动力电就通到哪里,为产业发展做好服务就是我们党支部的责任。”赵振江说。

  大寨村把服务理念渗透到实际行动中,今年以来,组织村内合作社争取奖补资金38万多元,流转土地46亩,新建蔬菜大棚118个,蔬菜产业已逐步成为大寨村的“台柱子”。

  像新村村、大寨村这样的村子在店村镇还有不少,全镇的传统蔬菜产业通过党支部引领、村集体资金入股、合作社投资、群众参与等方式逐步向设施化、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蔬菜产业已经成为店村镇助农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金疙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