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青春 与时代列车一起加速奔跑

 2022/10/13/ 19: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万及敏
图为:“富民号”疾驰在陇东山区的千山万壑中(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团委供稿).jpg

“富民号”列车疾驰在陇东山区的千山万壑中。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

  “您好,请把口罩戴好,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10月11日,在天水南火车站候车室,兰铁青年志愿者王璐手里拿着防疫产品,按座位严密排查,时不时提醒旅客规范佩戴口罩。

图为:青年在站台进行春运宣誓仪式(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团委供稿).jpg

兰铁青年在站台进行宣誓仪式。(资料图)

  志愿服务 争做旅客平安出行贴心人

  从国庆节开始,王璐每天坚守在候车室,排查旅客个人防护情况,是旅客安全、快速乘车的“向导”。

  “节假日最忙,排查中经常会发现旅客遗留的物资,必须及时对接公安部门,协调列车接力送达。”作为青年志愿者,每次节假日运输高峰,尤其是春运期间,是王璐最繁忙的时候。

  在王璐的办公室,一面写着“关注客户 服务客户”的锦旗一直挂在最醒目位置。这是2022年春运期间,王璐在日常巡视时发现座位上遗落的一个装满现金和各类重要证件的男士手包,为了及时将遗失物资送达,王璐和其他工作人员以及公安部门的共同配合下找到了失主,并按旅客要求将遗失物品带回陕西杨凌南站。

青年志愿者为旅客送上新春祝福。(资料图)

受助旅客向青年志愿者赠授锦旗。

  “服务好每一名旅客是我的职责,你们的赞许便是我今后改进和提升的不竭动力。”王璐已经历了5次运输“大考”。这期间,她所在的客运班,先后为旅客提供信息咨询18000余次,服务3500名重点旅客,先后收到26面锦旗、280封感谢信。

  其实,在兰铁青年志愿者队伍中,一批又一批像王璐一样的年轻人,奔忙在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成为旅客平安出行的贴心人。

  公益慢火车 跑出富民兴陇“加速度”

  一趟火车,从陇西开往张家川,全程252公里、21站,运行时间近6小时,最低票价1元,最高票价14.5元……陇原大地上,这趟绿皮车备受沿途百姓青睐,自开行以来始终坚持提质不提价,成为了群众的出行首选。这就是全国一星级“青年文明号”——7504/3次“富民号”旅客列车。

图为: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陇西车务段陇西车站“富民号”车队(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团委供稿).JPG

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陇西车务段陇西车站“富民号”车队。

  列车长程寅,同时也是“青年文明号”号长、农特产品“推销员”,在7503/4次列车上度过的6年时光里,他一次次拿起陇原大地上的农特产品,利用列车广播为车厢内售卖的农副产品进行广播宣传。从张家川的苹果,到陇南的樱桃、韭菜等,一份份甘味产品从“富民号”旅客列车抵达了千家万户的餐桌。

  为了给列车乘客提供更优质、舒适、高效的服务,程寅还不定期组建“温馨服务小分队”,布置装饰车厢,自发编排舞蹈、快板、相声、二胡等节目跟旅客们良好互动;每逢佳节假日,他们还会向旅客赠送假日出行锦囊等贴心服务。 

图为:欢欢喜喜迎新年(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团委供稿).jpg

“富民号”列车乘客欢欢喜喜迎新年。

  青春 在千里铁道线上激扬闪耀

  2017年7月9日8时16分,宝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中国高铁已横贯东西“最后一公里”。

图为:青年突击队检查供电设备(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团委供稿).png

青年突击队检查供电设备。

  从建设到开通,近2000名兰铁青年,默默鏖战1600多个日日夜夜,为这条“丝路高铁”贡献了青春的智慧和汗水。

  被业内专家誉为“大断面城市地铁”的渭河隧道全长10016米,为保障隧道的安全可靠,在设计时,设置了2号竖井,用以监测隧道水文变化、排出地下渗水、进行隧道通风和应急救援。竖井中,常年活跃着一群“90后”铁路青年的身影,他们在这里轮流值守,每天按时下井检查井底抽水设备运行情况,巡视井内供电设备和线路,排查排水口是否通畅。

图为:姜海阳在宝兰高铁渭河2#竖井地下57米处进行横向排水管拉钢丝绳作业(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团委供稿).jpg

姜海阳在宝兰高铁渭河2号竖井进行横向排水管拉钢丝绳作业。

  27岁的姜海阳是兰州高铁基础设施段派驻到此的值守人员。回想起第一次下井巡视的场景,姜海阳仍历历在目,“别说干活,就是站那不动都浑身难受。”虽有过抱怨,也曾想打退堂鼓,但是无数次与井下“伙伴们”的朝夕相处,下井巡视也成了一种习惯,只有每天按时给井下设备“把把脉”,姜海阳心里才觉得踏实。

  2019年起,兰州局集团公司团委开展了“新线争章”立功竞赛。在敦格铁路、银西高铁等建设运营过程中,由800多名团员青年组建的63支青年突击队尽锐出击,他们常年把“家”安到蜿蜒的铁轨旁和狭长的隧道里,战严寒、斗酷暑,用心为设备“问诊把脉”,为新线优质开通运营、安全生产管理、运输组织提供了最坚实的保障。

  记者从共青团甘肃省委获悉,近年来,万余名兰铁青年志愿者参与到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中,志愿服务时长超9万小时,为20余万名旅客提供了方便、温馨、热情、精准的优质服务。(本文图片均由共青团甘肃省委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