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我国首条长输成品油管道安全运行20年 累计输油超1.2亿吨

 2022/10/13/ 21: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通讯员 石建强
微信图片_20221013181923.jpg

兰成渝管道首站兰州输油站36万方储油罐区。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 通讯员 石建强)10月12日,记者从国家管网西南管道兰州输油气分公司获悉,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兰成渝管道已安全运行二十周年,累计向西南市场输送成品油超过1.2亿吨。

  2002年9月29日,我国第一条长距离、大口径、高压力、大落差成品油管道正式投产运行,全长1250公里的滚滚“油龙”从金城兰州出发,穿越黄土高原、秦岭大地、成都平原,一路向西南重镇重庆奔流……兰成渝管道为履行好中央“平衡西部能源结构、支援西部经济建设”的任务和使命乘势而起。2011年以来,兰成渝管道历经3次增输改造,设计年输量由500万吨提升到800万吨,更是在2019年累计输油量突破1亿吨,极大程度服务了川渝地区人民。

  国家管网集团西南管道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崔涛介绍,川渝两地经济富庶,对成品油需求较高,2002年以前,当地用油主要依靠铁路和长江水运输入,但极易受到自然灾害影响,且运量小、运费高。兰成渝管道投产后,一举扭转了川渝地区用油困局,成本仅为铁路运输的20%~30%,有效缓解了西北、西南地区油品供需矛盾,兰成渝管道也真正成为了西北西南地区的“能源大动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