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酒泉市总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建设:按“家”的标准设计 依城市名片打造

 2022/10/19/ 10: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今年以来,酒泉市总工会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建设作为年度重大政治任务,按照省市惠民实事建设要求,坚持“示范创建一个,带动创建一批,规范服务一片”的建设思路,在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组织实施年内全市建成30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重点完成省级7个驿站的建设任务,建成一家,服务一片,点赞一串,让共建、共治、共享成为酒泉区域中心城市文明的新亮点,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抓领导,促齐抓共建力量凝聚。市委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建设列入会议议题进行研究,市政府成立落实省政府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确定了相关领导包抓协调,并给予资金支持。市总工会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领导、任务分工和完成时限,指导督促,协调落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建设工作。市县区委高度重视,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各工会将建设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勤汇报、多沟通,主动就建设工作进展、资金落实、房屋协调等问题向政府进行汇报,争取政府支持,目前都争取到了在人流密集的闹市区划拨政府公务用房6处,总面积1240㎡,保证了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二、抓督导,促工程进度如期完成。按照省上驿站9月份之前全部建成投入运行的要求,市县区工会倒排工期,集中人力物力,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确定专人负责,跟踪督查,加强调研,及时协调。市总工会定期不定期深入7个县市区逐一查看,听取汇报,开展实地调研,掌握各县市区驿站建设工作进度和实际困难,并有针对性提出工作建议。市总工会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报告”工作落实机制,坚持每月向市政府督查室上报工作进度和月分析报告,分析研判存在问题,及时督查工作进度,全市7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建设进度领先全省。5月24日,《工人日报》报道了甘肃首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玉门市玉门关路驿站揭牌运行,全国、省上多家主流媒体相继进行了报道。

  三、抓建设,促布局设施科学合理。为了使驿站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切实需要,市县区工会分别通过召集座谈会议、走访了解、征求意见等途径,广泛与快递小哥、货车司机、外卖配送员等劳动者沟通交流,了解需求,听取意见,保证驿站功能和项目满足职工现实需要。市县工会对本辖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从业人数、分布情况、作息时间、工作强度等情况进行主动了解,确定布点选址原则和设施设备配置要求。全市7家驿站普遍植入了党和国家及本地政策宣传、劳务信息发布、母婴护理、劳模宣传、图书阅览、法律维权、心理疏导等特色功能和项目,提供修理服务、充电打气、医药急救、喝水热饭等细微暖心的常规服务,力争把驿站建成思想引领的“充电站”,新就业群体的“加油站”,劳务用工的“联络站”,群众建功的“补给站”,职工维权的“服务站”,慈善爱心的“传递站”,为职工最大限度提供“家”的温暖和方便。市总工会对每个建设方案逐一进行审核,充分考虑服务半径、区位布局和服务特色,在建设地段、建设面积、投入资金、服务功能等方面进行具体指导,叫响工会服务“新品牌”,真正办好惠民实事好事。

  四、抓监督,促资金使用规范高效。驿站建设涉及房屋装修、家具购置、家电配置等财务支出,市总工会要求各县市区总工会从工程施工基础装修、墙面粉刷、地面铺设、人工投入、设施设备配置等各方面都按有关规定通过政府招标,阳光采购等途径进行,确保做好事不出事,做到资金投入与工程质量相匹配,设施设备质量与市场价格相符合,确保建设资金精打细算,使用合理合规,“好钢用在刀刃上”。各县市区工会主动向县市区委政府汇报,争取同级财政资金支持。市上和县市区工会都挤出资金,垫支建设前期费用,保证工程正常施工。省总拨付驿站建设资金50万元,市总工会下拨20万元,各县市区总工会筹措建设资金62万元。金塔县政府拨付10万元建设资金,并今后每年补助3.5万元管理经费,驿站使用房屋办理了产权和土地使用手续,保证了驿站建设顺利推进。

  五、抓机制,促管理服务全面提升。为确保驿站建起来,用起来,市县工会主动对接城市规划,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介手段、路牌指示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驿站服务功能和服务项目,提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的认知度和知晓率。已建成的驿站全部在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进行标识,提高驿站关注度、方便性和知晓率。市总工会制定了《酒泉市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管理办法》,指导和帮助县市区工会建立《驿站管理制度》《驿站管理公约》《驿站内部物资(财产)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同时将制定驿站服务清单,从宣传教育、便民服务、维权服务、志愿服务等四个方面,规范驿站宣传内容、物资配备、维权服务和志愿项目等,确保驿站功能丰富实用,服务精准到位。玉门、瓜州等市县驿站引入爱心企业捐赠,配备方便面、纯净水、饮料等物资,县市工会对捐赠物资使用制定管理制度,方便职工使用。市县工会每年列支驿站补助运行经费,积极争取政府公益性岗位、工会社会化工作者、协调共建单位配备人员等办法,实现驿站“设施全、功能齐、环境美、服务好”的城市共享空间目标,让城市更有温度,让职工更得实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