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宕昌:铺就“四好农村路” 描绘乡村振兴图

 2022/10/28/ 08: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国庆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宕昌:铺就“四好农村路” 描绘乡村振兴图

  宕昌县融媒体中心

  秋日的宕昌大地,一条条交织盘旋的农村公路连接着村庄农户、通达产业园区,为田园乡村带来了勃勃生机。

  近年来,宕昌县抢抓各项政策机遇,探索推行“整合资金保投入、建养一体保畅通”模式,走出了一条以改革创新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以“交通+”多元化模式促进旅游、文化、产业等全方位发展的新路子。

  在宕昌县临江铺镇,种植大户杜玉平在高标准农田里组织合作社农户采挖党参。农田旁边就是一条通村达户的公路。因为有了公路,像杜玉平这样的村民们纷纷承包土地,成片种植粮食、药材等作物,使原本闲置的土地变成了“致富田”。

  “原来我们没修路的时候,农户销售药材特别不方便。现在政府修好了乡村路、田间路,收购的车辆能进来了,我们的药材也能销售出去。”谈起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药材种植大户、临江铺中药材加工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玉平指着农田边上新修的田间道路说,接下来,他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搞好标准化种植,通过流转土地、吸纳周边村民务工等方式,带动更多群众依靠种植中药材增收致富。

  宕昌县强化措施,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在3条省道为东西主骨架,5条县道及14条乡镇连接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形成“井”字形路网的基础上,以县城为中心,重点乡镇为节点,打通断头路,完善各等级公路改造与建设,改善农村道路交通条件,加快道路养护体制机制改革步伐,有效提升农村公路建设、管护和运营水平,路网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交通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县域内外互联互通、综合立体的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

  截至目前,宕昌县公路总里程1522.3公里,路网密度46公里/百平方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06.7公里,国道212线115.1公里,省道3条243.9公里,县道5条224.6公里,乡道14条175公里,村道191条657公里。25个乡镇全部通沥青(水泥)路,通畅率100%;336个行政村实现全通畅,通畅率100%,行政村中通客运班线145个,通建制村预约响应式客车191个。通过积极打通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的“揪心事”,实现通村公路由“通得了”向“通得好”转变。

  近年来,宕昌县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向产业园区、生产基地延伸,积极发展路衍经济,着力发挥综合效益,带动群众持续增收。推进“公路+特色产业”模式,围绕生态产业发展,加快实施富民产业道路工程,县交通运输局启动实施了沙湾镇南滨河路,鹅漫沟旅游路,官亭镇邓峪路,拉路梁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等产业路。

  便捷的交通,优质的环境,让外地客商、种植大户在宕昌投资兴业。去年,仅药材一项,宕昌农民人均增收达到3770元,占到了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4.2%。

  “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不仅加快了本地产业资源开发,而且优化了营商环境,切实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动力活力。(刘国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