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灵台:擦亮民生底色 提升幸福成色

 2022/10/30/ 08: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贾芳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灵台:擦亮民生底色 提升幸福成色

  贾芳

  新时代催生新使命,新征程展现新担当。

  十年来,一条条民生新政实施见效、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让每一个灵台人都触摸到实实在在的民生温度,锻造了这座城市的幸福底色和内在气质。

  家门口盖起了新学校,看病就医有“医”靠,就业“饭碗”端得稳,乐享晚年笑声多……

  抓教育之本应民生之需

  一所所学校绿树成荫,一间间教室宽敞明亮,一台台电脑联通世界。如今,在灵台城乡,最美的建筑在校园,最美的风景是学校。从过去“上学难”到现在“有学上”“上好学”的华丽蜕变,正是灵台县教育事业扩容提质、健康发展的生动写照。

  十年来,灵台县累计投资8.56亿元,先后实施各类教育基础建设项目301个,新建改建校舍36.4万平方米、室外运动场11.55万平方米。建成师生公寓和教师宿舍31幢、食堂26幢,有效解决了2900多名教职工和2万多名学生的上学、住宿、就餐等问题。

  截至目前,全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59%,高考本科上线率进入全市前列,职业中专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97.28%;全县13个乡镇中心幼儿园和1000人以上行政村幼儿园实现全覆盖。

  抓医疗卫生解民生之急

  7月18日,总投资1.98亿元的灵台县皇甫谧中医院新院区顺利搬迁并投用。这是灵台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亮丽答卷。

  十年来,灵台县累计投资约3.52亿元,建成县医院内儿科住院大楼、门诊急救医技综合楼、县疾控业务楼、县妇幼保健站综合业务楼等15个重大卫生建设项目,全县医疗机构床位数达到1267张,全县医疗专业技术人员达1473人。全县万人以上乡镇卫生院DR、彩超配备率达到100%,乡镇卫生院基本药物达到250种以上,村卫生室基本药物达到80种以上。此外,积极探索“医联体”建设,与甘肃省肿瘤医院等23个医疗机构建立了专科联盟,进一步推进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

  抓就业之基固民生之本

  就业是民生之本。

  “为了找到工作,我没少奔走。现在我每月有近2000元的岗位补贴。可以自食其力,心里很踏实。”谈起就业援助政策,灵台县城区居民仇银书心里充满感激。

  夫妻俩双双失业,曾让仇银书一度愁眉不展。得知零就业家庭可以申报城镇公益性岗位时,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到县就业中心咨询相关政策。没想到,不到一个月时间,仇银书就作为公益性岗位人员被安排上岗了。

  近年来,灵台县坚持对零就业家庭、低保家庭人员和残疾人等10类就业困难人员,开展“一对一”盯人帮扶,并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服务,落实企业吸纳补贴等支持政策。同时,针对不同就业群体制定相应的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着力破解企业“招工难”“技工荒”等供需结构性矛盾,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十年来,灵台县累计城镇新增就业2万余人,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600余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5万余人次,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9亿元,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900余万元。

  抓养老服务增民生福祉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

  “真是赶上好日子了。住在村里的幸福大院里,大家在一起打打牌、下下棋,每天还能在‘长者食堂’吃上不重样的热乎饭,满足得很!”星火乡小塬村老人王志强高兴地说。

  如今在灵台,区域中心敬老院,成了特困人员的温馨家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成了老人们的“幸福驿站”;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让更多老人在家门口实现幸福养老。

  十年来,灵台县不断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步伐,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医养结合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先后建成朝那、什字、百里3所区域性中心敬老院,床位达到400张,其中护理型床位240张,供养特困人员320名。全县配套建有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个,乡村“长者食堂”2所,农村幸福大院和农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21个,城市社区覆盖率达83.3%,农村社区覆盖率达70%。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迈进新征程,灵台县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有力的举措和更务实的作风,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让人民生活水平更高、成色更足、内涵更丰富,续写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