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金昌市多措并举按下村庄规划编制“快进键”

 2022/10/31/ 10:07 来源:金昌日报 李峰

金昌市多措并举按下村庄规划编制“快进键”

  每日甘肃网10月31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 我市以科学规划为先导,在前期取得村庄分类和优化布局成果的基础上,采取强化保障、统筹布局、试点先行、提级审查等措施,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村庄规划编制率和批复率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我市根据村庄基本条件、经济条件、基础服务设施、发展建设情况等8大要素,通过量化分析的方法,编制了《金昌市市域村庄分类与布局规划》,对全市139个村庄进行了分类。共划分集聚提升类村庄100个、城郊融合类村庄28个、特色保护类村庄6个、其他类村庄5个。在村庄风貌方面,将市域划分为金川片区、河西堡片区、城关片区、西河片区等6个风貌管控分区,分片区进行规划管控。按照“总体集聚、局部迁并”原则,对村庄集中居民点进行优化,将村庄集中居民点由原来的1029个优化为793个,通过优化村庄分类布局,进一步明确村庄定位,细化村庄功能,确定发展方向,推动产业集聚,为推动乡村振兴绘好“底图”。

  为编制出既符合引领管控要求,又符合地方特色的实用性村庄规划,我市以省级、市级乡村建设示范村和省级村庄规划示范村为重点,先后两轮选取金川区宁远堡镇龙景村、宁远村,永昌县焦家庄镇河滩村、红庙墩村等63个具有代表性的发展类村庄开展“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试点,积极探索规划编制经验。目前,试点的63个村庄已全部完成规划编制、审批和报备工作。通过示范先行、典型引路,我市启动了剩余71个发展类村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其中69个已通过县级评审,年底前可实现全市“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全覆盖。建立“下管一级,提级审查”制度,进一步提升村庄规划科学性,把好村庄规划质量关。对编制完成的村庄规划,在县区完成村庄规划技术审查的基础上,选取15%有代表性的村庄规划,由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市级评审,邀请省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担纲评审专家,严格把关,确保编制出能用、管用、好用的村庄规划。

  在开展“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基础上,我市选取永昌县六坝镇五坝村、焦家庄镇河滩村等4个村作为送规划下乡示范村,编制集中居民点规划。采用国内一流规划设计院与本地设计院合作的模式,既借鉴国内村庄规划的先进经验,又立足乡村自然地理格局,打破固有的兵营式布局模式,塑造富有乡土气息的村庄风貌。目前,2个村已通过专家会评审,乡镇按照规划实施居民点建设,已初步建成具有金昌特色的村居。(李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