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征程·再出发】凝聚力量 走实走好甘肃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

 2022/10/30/ 10: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10月27日,甘肃省教育厅党组召开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研究部署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全省教育系统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要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专家学者要分层分类为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干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做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21028205935.jpg

  全面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资料图)

  教育兴则百业兴,教育强则百业强。近年来,高质量、高水平、均衡发展成为甘肃教育发展的鲜明特点,2017年至2021年,我省基础教育进入优质均衡发展的新阶段,发展势头迈入全国前列。

  这一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甘肃全力打造高质量教育体系、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为改善办学条件,甘肃省深入实施“能力提升”项目,仅是2022年就投入各级项目资金32.1亿元,实施1995个校舍建设类项目和1979个设备购置类项目,覆盖全省义务教育学校2041所,受益学生113.65万名。同时,为集中力量扩大城区学位供给,全面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甘肃省全力推进城区学位增补项目。据统计,今年全省共安排2.5亿元,在14个市州主城区增补25722个义务教育学位。目前,新增学位已全部完成,完成了年度任务的128.61%。

微信图片_20221028210503.jpg

  举办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资料图)

  此外,我省在基础教育持续完善基础上,还在高等教育均衡和人才培养等领域精准发力。全省通过不断优化职业教育区域结构布局,打造了兰州新区职教园区,陇中、河西走廊、陇东南集群“一园三群”发展模式,启动省级产教融合试点建设培育工程,培育建设了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单位、职教集团,一批高校获批国家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

  甘肃省还不断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在全国率先建立“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职教高考制度,并突出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组建了两所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中职高职本科贯通培养的职教体系初步形成。

微信图片_20221028205948.jpg

  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资料图)

  历史使命催人奋进,满怀激情谱写新篇。

  下一步,全省教育系统将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甘肃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甘肃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珍表示,我们要把社会所需、教育所能、人民所盼、未来所向统筹起来,系统谋划缩差距、提底板、强优势、创特色的思路举措,加快推进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区建设,着力打造“技能甘肃”样板工程,全面提升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水平,走实走宽走好甘肃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更多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