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进口铁路运输铜精矿监管通关模式试点落地甘肃

 2022/10/31/ 19: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宇晨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宇晨)近日,来自哈萨克斯坦的2970吨铜精矿从阿拉山口口岸入境后经兰新线直达甘肃金昌,标志着进口铁路运输铜精矿监管通关模式试点正式落地甘肃。

  据悉,该批货物由兰州海关所属金昌海关监管卸车,对进口铜精矿实施属地查检,大幅压缩进口铁路运输铜精矿通关时间和通关成本,有效提升甘肃有色金属生产加工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促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031160341.jpg

进口铁路运输铜精矿监管通关模式试点首票货物运抵甘肃。

  作为西北地区最大、全国排名前列的铜冶炼生产企业,金川集团公司每年进口铁路运输铜精矿超60万吨。“我们公司进口铜精矿从进境到进厂的运输周期将压缩到3—5天,通关效率大幅提升,公司通关成本也大幅压减,按我们每年进口陆运铜精矿60万吨测算,大约可以直接降低综合运营成本约6000万元。”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民说。

微信图片_20221031160423.jpg

兰州海关所属金昌海关关员对进境铜精矿进行抽样检测。

  据了解,为保障试点落地,兰州海关制定铜精矿目的地查检作业指导书、铜精矿检验实施技术方案及试点应急预案,与乌鲁木齐海关建立放射性检测、固废排查等查检联动配合机制,与地方政府签订《入境环保控制不合格货物移交处置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强化技术保障,开展实验室检测能力评估,规范高效开展进口铜精矿有毒有害元素检测等方式,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