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如意甘肃牵手“音乐之都”——“大美中国 如意甘肃”民族文化海外主题展览在奥地利开幕

 2022/10/31/ 21: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登科

  每日甘肃网10月30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登科)虽隔万里,但雄浑壮丽的甘肃文化与丰富多彩的奥地利文化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今天,“大美中国 如意甘肃”民族文化海外主题展览在奥地利维也纳开展。开幕式以线上方式举办,通过线上会议联动中奥两国,如意甘肃牵手“音乐之都”,开启了音乐交流的奇妙碰撞。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郭锦诗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大美中国 如意甘肃”民族文化海外主题展览开幕。(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静 摄)

  主题展开幕式上,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郭锦诗致欢迎辞,并介绍主题展览情况。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文化参赞陈平,维也纳联合国妇女协会主席桑迪亚·普瑞拉,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任陈实,奥地利联邦商会副主席克里斯托弗·马茨内特,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总裁,欧洲时报社社长张晓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郭锦诗线上出席并宣布主题展开幕。

  据了解,作为2022年甘肃民族文化重点活动之一,“大美中国 如意甘肃”民族文化海外主题展览于10月30日至11月6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举办。本次活动由甘肃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欧洲时报》中东欧版参与承办,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展览设图片展、唐卡非遗展、影像音乐展等主题展厅。其中,图片展展出的60幅摄影作品全方位地反映了甘肃自然生态、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方面的内容,为奥地利友人了解甘肃打开了窗口。

  让“九色甘南”香飘世界

  甘南藏族自治州,地处甘青川三省接合部,这里有亚洲最美的玛曲草原、被誉为“东方小瑞士”的碌曲郎木寺、纯朴豪放的藏族民俗风情、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的拉卜楞寺。长期以来,甘南藏族自治州以其自然风光、人文风情等方面的独特魅力吸引着全球的关注。在本次的展览中,展出的10幅唐卡,深刻展示了甘南藏族自治州的民俗风情、宗教文化。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卷轴绘画艺术,巧妙利用变形的山石、祥云、花卉等图案将复杂的情节内容自然分割开来,形成既独立又连贯的传奇故事画面,新颖别致,生动有趣。它也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另外,在图片展主题展厅中展出的部分摄影作品采用图景式的方式,聚焦甘南藏族自治州的自然生态、民族文化、脱贫攻坚、社会风情等方面,让“九色甘南”走向世界,让更多的人了解甘南,爱上甘南。

  让如意甘肃“唱”响世界

  为创新活动形式,开幕式中,由甘肃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中心联合出品的活动主题曲《我画个甘肃给你看下》全球首发。该作品通过民谣与流行音乐的完美结合,轻松、活泼的音乐风格,立体、全景式地展现了甘肃悠久的民族文化、丰富多样的自然地理,多样的民俗风貌。这也是甘肃本土音乐人首次登临国际舞台,走向世界音乐殿堂,让如意甘肃唱着走向世界,丰富了甘肃文化走向国外的渠道和方式。

  甘肃位于中国西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古丝绸之路穿越甘肃全境,特殊的地理位置,让多样的音乐文化在这里交流交融,西亚、南亚等外来音乐在这里相遇,丝绸之路从这里经过,诸多民族音乐文化在这里交融碰撞,同时伴随着丝绸之路的中外交流,很多外来乐舞、乐器、乐曲通过丝绸之路到达甘肃,在这里完成中国化的转译,再传入中原腹地。另外,甘肃现有54个少数民族,民歌、器乐、说唱音乐、戏曲音乐数不胜数。由多个民族数万人参加的大型歌会活动——花儿会、仪式音乐活动——太昊伏羲祭典等音乐形式。

在奥地利维也纳参会观众正在收看原创MV《我画个甘肃给你看下》。

  开幕式上,中奥双方分别推出甘肃民俗音乐作品、奥地利乐团演出等节目,同时中外学者、艺术家等嘉宾围绕甘肃的人文民俗、自然风光、音乐文化等内容展开交流,畅谈各自眼中的甘肃印象。

参会嘉宾在线上交流中奥双方历史文化。

  甘肃地理风光绮丽优美、历史文化悠久,民族文化多样,音乐文化灿烂多元,多民族音乐共生共长。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素有“音乐之都”的美誉,具有深厚的历史根基和文化底蕴。今年是中奥建交51周年。50多年以来,中奥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两国间的文化交流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从官方到民间,全方位地开展对奥地利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此次活动将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甘肃的民族风情和音乐内涵,让越来越多的奥地利民众了解甘肃,走进甘肃,体味“大美中国 如意甘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