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武山县山丹镇:“百姓名嘴”上讲台 “土味”宣讲入民心

 2022/11/01/ 16:54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景春燕

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走笔之二十一

山丹镇:“百姓名嘴”上讲台 “土味”宣讲入民心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景春燕  

  “秦岭山下渭水响,我把山丹讲一讲;山丹地貌不一般,车川峡口玉石山;绿色食品无公害,融入天水经济带……”前几天,在武山县山丹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83岁的“百姓名嘴”朱克谦用极具乡土味的快板《说山丹》,向村民们宣讲党的政策,宣传山丹发展。充满“泥土味”、带有浓浓百姓情的宣讲,赢得了群众的阵阵掌声。

  “宣讲的内容很多,有改革开放、社会和谐、军民鱼水情、退耕还林……这些快板都是我自己编写的,虽然是大白话,但句句都是我的心声。”朱克谦老人说,他亲眼看到祖国强盛,家乡发生巨变,百姓生活越来越好,就想用他的方式宣传党的好政策,让乡亲们把党的恩情记在心里,听党话,跟党走。

  眼下,像这样“土味”十足的理论宣讲,在山丹镇的各村组时常举行。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山丹镇着力破解基层理论宣讲“形式呆板、内容枯燥、语言生硬”的问题,打破以往由理论工作者和党员领导干部主讲的单一模式,从党员中选能人、从行业中选达人、从百姓中选热心人,招募了80余名“百姓名嘴”宣讲志愿者,组建了23支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微宣讲”,变传统的理论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接受。

  在刘屲村,村干部定期邀请抗美援朝老战士刘德荣为乡亲们讲述抗美援朝战场上发生的感人故事,让基层干部群众近距离接受思想洗礼,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不懈奋斗的信心。

  在贺店村,全县“百佳模范”车新兰带领宣讲志愿者走村入户,围绕家风家训、传统美德、抵制封建迷信等内容,通过聊天式宣讲,摆事实、举例子,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婚丧喜事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

  通过“小故事”讲述“大道理”,运用“百姓话”讲述“百姓事”,借助“微宣讲”凸显“大作用”。在农村院落、田间地头的一场场接地气的理论宣讲中,伴随着鲜活的例子、朴实的语言、幽默的互动,现场掌声、笑声不断,让文明新风吹进了百姓心田。

  为适应群众对新传播方式的需求,山丹镇还积极探索“线上+线下”互动传播模式,借助“村村响、村村讲”农村大喇叭定点播报、村级微信群等平台,引导“百姓名嘴”拍摄制作理论政策宣讲、实用技术培训、主题文艺节目、先进人物事迹等短视频,让群众“抬眼可见”“触手可学”。

  “‘百姓名嘴’最大的优势在于宣讲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语言朴实、更接地气,把大主题转化为小切口、把书面语替换成口头语、把普通话翻译成武山话,把枯燥的说教变成有趣的唠嗑,把高深的理论变成通俗的道理。”山丹镇党委副书记李爱斌介绍,“百姓名嘴”品牌打造以来,先后涌现出“抗美援朝老战士”“老朱快板”“凉亭姐”“最美女支书”等一批宣讲人才,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名嘴”,提高了理论宣讲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取得了明显的宣传效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