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疫情期间,食物如何科学储存你可知?

 2022/11/03/ 08:3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夏苗

疫情期间,食物如何科学储存你可知?

  疫情期间,不能随时外出采购,适量“囤货”便于居家饮食需求。在此,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各位市民,理性购买日常所需物品,各种食物的科学储存也很重要。

  主食类:

  米、面用洁净干燥容器储存,放在室内阴凉通风干燥处,避免高温光照。馒头、烧饼、面包等熟制主食可放冰箱冷藏保存,但若超过两天,则应分装密封后放冰箱冷冻保存。糕点一般可以在冰箱冷藏保存,但最好2天内吃完。

  蛋奶类:

  鸡蛋保质期受温度影响较大,温度<15℃,保质期为30天左右,冰箱冷藏保存时可长达40~60天。牛奶分为常温奶和低温奶,常温奶可室温(按保质期)存放,低温奶应该于冰箱冷藏储存(0~4周)。

  果蔬类:

  新鲜蔬菜不要直接装在塑料袋里,植物被采摘后也会进行呼吸,散发的水分会让塑料袋里的湿度增高,不仅让果蔬更容易腐烂,而且也利于霉菌生长。绿叶蔬菜可冷藏,最好在3天内吃完,擦干水后若用厨房纸巾等裹起来再放进冰箱冷藏,能延长几天到一周的储存期。豆角、茄子、青椒、萝卜、白菜等可在室内冷凉处存放;柑橘类和香蕉不宜冰箱冷藏,在室内冷凉处存放即可;苹果和梨既可放冰箱冷藏,也可放在室内冷凉、通风处,并注意检查,及时挑出发霉腐烂的,避免污染扩大。

  豆制品:

  豆制品很容易滋生细菌,储藏不当容易变质,豆腐、豆浆、纳豆等生鲜豆制品,应放冰箱冷藏室保存(2~3天),如果发现豆制品发酸、豆腐、豆腐干等表面滑溜或者没有弹性表明已变质不能再食用。

  鱼虾和肉:

  鱼虾和生肉当天吃,可放冰箱冷藏保存,如吃不完,可以分割后放入保鲜袋(容器)用冰箱冷冻保存,一定要避免反复融化和冷冻。

  生食和熟食

  速冻食品应存放在冰箱冷冻室,食品包装破损或已拆封的,需放入食品袋,并扎紧袋口再放入冰箱冷冻室,以免食品干燥或脂肪氧化。生食和熟食应该分别放入专用的密闭容器或包装袋中,在冰箱存放时应该避免生熟食品互相接触。家庭用冰箱应该遵循上熟下生的存放原则。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夏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