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建立“四级巡课” 确保教学质量 天水市教育局开展线上教学巡查

 2022/11/07/ 09:42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张娟

建立“四级巡课” 确保教学质量

市教育局开展线上教学巡查

  每日甘肃网11月7日讯 据天水日报报道【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张娟】11月4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为切实强化线上教学过程管理,优化课堂教学效果,确保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实质等效,市教育局决定建立市、县、校、组四级巡课机制,对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学校线上教学质量开展巡查。

  此次“四级巡课”主要面向采用线上教学的各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初级中学以及小学四年级以上年级,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实地督促检查、随机抽校检查、随堂听课以及线上教研等方式,重点对线上教学组织管理、任课教师教学管理、学生线上学习管理、线上教学评价管理、线上教学过程管理、满意度抽样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巡查,确保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不停学、教师不停教、质量有保障的目标。

  在市级层面,要求各巡课组成员加入相应县区和学校的线上教学管理和“钉钉教学群”等,随机抽查督导教学开展情况,每周形成巡课情况报告,督促改进教学不足。

  在县区层面,要建立相应的包片包抓巡课制度,定期开展线上教学巡课,对教学质量进行监控督导,及时协调解决教学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在学校层面,要对各班各科线上教学情况开展巡课,掌握教师线上教学情况,发现工作亮点,提出改进意见。

  在年级层面,要每天深入班级,跟进学科教师了解线上教学准备、资源利用、组织实施、学生学习等情况,并针对学生及家长反馈的问题,做好记录、建立台账、分析原因、及时落实整改。

  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区、各学校要全方位、全覆盖对线上教学开展巡课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总结典型经验,切实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效果;要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建立常态化巡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机制,健全巡课问题台账,定期梳理出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分类跟踪督促整改落实;要严格考核奖惩,将网上巡课工作纳入学校和教师年度考核内容,对线上教学开展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巡课过程中发现教学效果质量差、应付交差的学校和个人,要给予通报批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