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抛出“橄榄枝” 共谋新发展——2022年甘肃陇南油橄榄节活动综述

 2022/11/07/ 09:56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尚敏贤 王坤 王康

抛出“橄榄枝” 共谋新发展

——2022年甘肃陇南油橄榄节活动综述

  陇南日报记者 尚敏贤 王坤 王康

  金秋时节,叠翠流金。群英相聚橄榄园,共谋陇南油橄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目前,陇南已建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初榨橄榄油生产线27条,研发出10大类80多种产品,主产区群众人均油橄榄产业收入达4000多元。”市委书记张柯兵的话更加提振了发展油橄榄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世界顶级油橄榄黄金产区,陇南在油橄榄种植基地面积、鲜果产量、初榨橄榄油产量和经济效益四个方面均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大抓产业的鲜明导向,坚持把油橄榄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积极主动谋划,加大基地建设,强化技术服务,着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加快推动标准化生产和产销对接,全市油橄榄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创造了中国油橄榄产业发展的多个第一。

  立足资源 加快油橄榄产业提档升级

  陇南是中国油橄榄最佳适生区,是名副其实的国家油橄榄示范基地和中国油橄榄之乡,是生态美、百姓富的生动实践。

  走进武都区汉王镇祥宇生态产业园,放眼望去,圆润饱满的油橄榄果挂满枝头。2022年甘肃陇南油橄榄节在这丰收的喜悦中盛大开幕。

  “举办此次活动,就是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油橄榄产业开发,共同把甘肃‘独一份’的油橄榄产业做大做强。”在致辞中,市委书记张柯兵表示,陇南坚持把油橄榄作为群众稳定增收的“摇钱树”来培育、作为提升陇南知名度的“名片”来打造、作为百亿级产业集群来建设,持续补链、强链、延链,着力打造“中国橄榄之都”。

  谋而后定,行且坚毅。

  作为中国最大的油橄榄产区,近年来,陇南围绕油橄榄产业提质增效目标,全面实施油橄榄产业三年倍增行动。

  武都作为全市油橄榄主产区,2021年,油橄榄种植面积达50.6万亩,油橄榄产业综合产值达24亿元;2022年,油橄榄种植面积继续扩大,春季新栽植4万亩,秋季继续种植3万亩;预计明年油橄榄产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良好的政策优势,让广大油橄榄种植户尝到了发展的甜头。

  武都区远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双安获得了“油橄榄产业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他说:“近几年来,我们积极流转土地,建成高标准示范园。这样一来,既不至于使土地撂荒,又增加了周边群众的收入。今后将继续秉持‘建好园、种好树、榨好油’的初心,为周边农户提供优质苗木,传授种植经验,真正使油橄榄成为‘摇钱树’。”

  瞄定目标启新程,笃行不怠谱新篇。今后,陇南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和产业全产业链发展,促进油橄榄产业提档升级。

  电商驱动 促进油橄榄产业助农增收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嘉宾来到桔柑镇贺家坪油橄榄基地实地观摩。

  “陇南有个大特产,名字叫做油橄榄;田间地头满山沟,金秋十月大丰收;十个果子一勺油,液体黄金在里头……”橄榄园里,伴随着清脆悦耳的快板声,网络主播正在卖力地宣传着陇南油橄榄产品,田间地头一派热闹景象。   

  武都区桔柑镇贺家坪村被绿油油的橄榄树所环抱。“我镇油橄榄基地面积2.48万亩,预计全镇今年鲜果产量2100吨,产值1470万元。其中,贺家坪村栽植面积为3500余亩,预计今年鲜果产量320吨,产值可达224万元。”桔柑镇党委书记郭新宏介绍道。

  近年来,桔柑镇立足区位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油橄榄产业三年倍增计划,按照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要求,不断加强产业基地建设,注重示范点打造,初步形成了“地成片、路成网、林成带”的油橄榄产业发展新格局,建成了以贺家坪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大岸庙、陈家坝、桔柑、大元坝等村的油橄榄产业带。

  硕果挂满枝头,橄榄园内,大家一边观察着长势喜人的橄榄果,一边听着工作人员对于品种的介绍。主播们激情满满的直播带货,更是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

  “橄榄油、橄榄菜、橄榄酱……开抢了,抓紧下单,拼手速。”在主播王瑞看来,今年油橄榄的长势好,果子饱满诱人,以橄榄园为背景做直播活动氛围感十足,而且效果也格外好。聊天的一会工夫夫又卖出去了几十油橄榄产品。

  据了解,在节会期间,武都区电子商务中心组织网红达人组成直播带货团,在油橄榄节开幕式现场和油橄榄种植基地开展直播带货活动,通过全网大促活动,电商销售额突破2600万元。

  “果大饱满油性足,看来今年又是大丰收。”“今年油橄榄的价格也在涨,种植户增收了。”“没想到油橄榄全身是宝,除了能榨油,还可以做这么多的产品。”通过实地观摩,大家对油橄榄又有了进一步了解,对陇南油橄榄产业发展充满信心,“橄榄绿”将会是助力陇南乡村振兴的最美底色。

  合作共赢 推动油橄榄产业高质量发展

  群贤齐聚橄榄园,共话发展谋新篇。

  节会期间还举行了油橄榄产业项目签约仪式,我市多家企业与省外企业签订了油橄榄加工购销协议,签约资金共1.48亿元。

  项目的快速签约得益于陇南独特的油橄榄资源禀赋和优越的投资环境。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方面持续发力。

  家有梧桐凤自栖。近年来,我市通过大力宣传推介、招商洽谈,成功落地了一些油橄榄产业项目,签约了一批油橄榄购销合同,对油橄榄产业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签约仪式结束后,还举行了中国油橄榄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国内外多名专家围绕国际、国内油橄榄发展态势作了深刻的分析研判,为油橄榄企业提质增效,跑出发展“加速度”指引了方向。

  “论坛结束后,我们要积极总结各位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推动我市油橄榄产业高质量发展。”陇南市经济林研究院副院长、油橄榄研究所所长邓煜说:“今后,我们将全面落实油橄榄三年倍增计划和‘三个百’目标计划。着力在扩大基地面积、育苗育种、加大关键性技术研发和加强品牌建设以及高质量生产方面取得突破,不断提高我市油橄榄的市场占有率,助力乡村振兴。”

  油橄榄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的举行,使陇南的“绿色生态产业”持续绽放的旺盛生命力,为进一步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做大、做强、做优油橄榄产业,提高油橄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提供了新思路。

  “陇南油橄榄节既是一次行业盛会,也是陇南市对外合作开放、绿色发展的平台。”中国经济林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慧刚在致辞中说,中国经济林协会将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助推陇南油橄榄产业向着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精深化、集约化、品牌化、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油橄榄节的成功举办,正鞭策着我市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更加奋发有为,再创佳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