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兰州新区基层法治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2022/11/08/ 14:05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姜波 见习记者 白祎炜

加强法治建设 擦亮为民底色

兰州新区基层法治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印发《2022年兰州新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出台《兰州新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办法》,施行《兰州新区“枫桥式”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培育实施方案》……今年以来,随着一件件矛盾纠纷案件被化解,一个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被解决,兰州新区在推进普法工作、完善法律服务体系、推动人民调解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擦亮了为民本色。

  普法工作施实策

  傍晚时分,栖霞湖畔微风徐徐。走进兰州新区法治文化公园,宪法、民法典、法治故事等各展示区前有不少市民仔细阅读。

  “爷爷,管仲为什么不向齐桓公推荐鲍叔牙呢,他们不是最要好的朋友吗?”

  “是啊,但是管仲并没有因为他们是私下最好的朋友而乱了国法,这就是‘公私分明’这个法治故事的出处。这边宣传栏还有很多,让爷爷给你慢慢讲吧。”法治文化公园内,一位老爷爷对小孙子说。

  新区为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研究制定《兰州新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依托栖霞湖,投资7万余元建成兰州新区法治文化公园。同时,开展青少年法治宣讲、优化营商环境讲座等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加速建设具有本地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将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此外,培养“法律明白人”、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这“三大工程”也在不断助力法治新区建设提档升级。

  今年3月,中川镇赖家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陶望泽成为村上的“法律明白人”。“我们采用‘法治宣传+’的工作模式,围绕乡村振兴、土地流转、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精准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紧盯国家安全日、国际禁毒日等重大节点,联合民警、司法所干事、法律顾问等进行典型案例宣传并做好答疑解惑。”陶望泽说,村上的3个“法律明白人”积极践行职责使命,今年累计开展法律宣传活动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余起。

  据了解,新区1—9月份累计开展青少年法治宣讲、优化营商环境讲座等各类法治宣传活动60余场,累计培养“法律明白人”322名,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60户。持续推进全国、全省及新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中川镇元山村、秦川镇华家井村喜获第十批“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审计和风控法务部、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被授予全省“七五”普法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国家税务总局兰州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宋晨、兰州新区中川园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事业管理九级职员邸燕被授予全省“七五”普法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公共法律服务出实绩

  2020年10月底,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陈女士一家陷入法律纠纷之中。

  “去年因为打官司使人焦头烂额,但都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直到年底,通过社区了解到在新区可以免费申请法律援助,于是,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瑞岭社区提交了申请,没想到第二天一位叫雷青霞的律师就拨通了我的电话。法院于今年4月1日开庭,现在我如愿以偿获得了应得的补偿。而雷律师没收我一分钱。”陈女士说。

  为保障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新区今年出台《兰州新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办法》,不仅在新区法院、检察院、看守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打造法律援助“半小时服务圈”,还下放法律援助受理、审批、指派权限,引导群众就近申请法律援助。同时,指导秦川园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在园区、镇、中心社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设立了3个律师调解室,在园区政务服务大厅和信访大厅设立案件受理窗口,针对疑难复杂案件,由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联合相关行业职能部门进行研判,邀请法院、检察院及派出所进行综合调解,形成了“三室两厅一中心”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公共法律服务覆盖率达到90%以上。据了解,新区今年1—9月份共接待法律咨询1280余人次、代写法律文书1008件、审查各类劳动合同66份、提出整改意见建议41条、受理民事案件115件,刑事案件62件,挽回经济损失270余万元,刑事案件律师辩护率达100%。

  此外,兰州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指导新区6家律师事务所与新区73个村(社区)签订法律顾问合同,组建法律服务微信群和法律顾问工作指导群。仅1—9月份,就通过坐班、走访、电话联系等形式开展法律服务活动300余场次。

  人民调解工作见实效

  “一个月前,我受兰州新区人民法院委派调解一起案件。两家公司因建材费用结算问题产生纠纷,诉至法院。接到委派任务后,在释法明理的基础上,经我诉前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和解。”甘肃久铭(兰州新区)律师事务所律师、兰州新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徐德迁说。

  “法律既要有刚性,也要有温度,调解工作得让老百姓的心热乎起来。”当记者问到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感受时徐德迁说道。“调解工作干久了,总能感受到当事人心中的苦楚。我就想着一定要把他们的问题解决好,达到‘案结事了人和’”。

  今年,在《关于建立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的实施方案》指导下,兰州新区不仅成立了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还设立了新区律师协会调解组织,多管齐下推进人民调解工作,让人民群众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司法服务的便捷和高效。同时,新区司法行政系统连续开展常态排查、重点排查和“一站式”调解,1—9月份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617件,调解成功592件,调解成功率达96%以上,有效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如今,在兰州新区,社会法治氛围变得愈发浓厚,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人民调解工作扎实推进,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基础进一步夯实。

  (记者 姜波 见习记者 白祎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