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心作良田百年耕 善为至宝万代传——记甘谷县大像山镇西关社区高世扬家庭

 2022/11/10/ 09:26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陈少娟

心作良田百年耕 善为至宝万代传

——记甘谷县大像山镇西关社区高世扬家庭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陈少娟

  从一名普通的酒店经理,到天水市社会帮扶协会会长、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合会副会长、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在许许多多的“头衔”和“身份”中,高世扬最骄傲的称谓却是“家长”。

  “儿子高昕在部队为国家效力,女儿高婧在上大学,妻子逯巧花更是扛起了‘半边天’的责任,他们一直是我干事业的坚强‘后盾’。”初冬的一个下午,甘谷县大像山镇西关社区的高世扬谈及家人时神采飞扬,“事业是一个可以无限放大的圆,但唯一的圆心就是我的家庭,像磐石一般支撑着我走向更远的地方。”

  高世扬家庭是一个秉承道合齐家、志同敬业、乐业奉献和传承优良家风的典型家庭。高世扬出身农民家庭,和妻子逯巧花一道艰苦创业,成立了“甘谷县世扬职业培训学校”,为社会培养了一批致富人才。

  同心同德是一个家庭幸福的最高境界。作为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高世扬早出晚归,有很多业务等着去拓展。作为学校的“管家”,逯巧花起早贪黑,里里外外操持,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

  十多年来,高世扬以学校校长的身份参加了有关会议、视察调研等,提出了关于发展壮大个体私营经济、促进县域经济全面发展的提案,关于强化技能培训、助推脱贫攻坚的提案,关于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实现乡村振兴的提案等,为群众办了实事、好事。逯巧花则将农民的技能培训进行了拓展,四处招募筛选致富带头人,并把职业培训开办到了网络……

  近年来,高世扬夫妇先后培育带动农民致富带头人近15万人,惠及家庭3500多户,为教育文化、乡村振兴、光彩事业、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款36万余元。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高世扬和逯巧花深知,家庭和谐幸福远比事业辉煌带来的成就感更强烈,所以他们把经营家庭也当作一份事业对待。

  虽然跳出了“农门”,但高世扬夫妇一有空,就会带着儿女回老家和父母同吃同住,一起干农活,让子女体验生活,明白一切馈赠都来之不易。

  孝心不在大小,在于日常的点点滴滴。2015年秋天,逯巧花的父亲患病卧床,生活多有不便。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也为了职业培训学校工作不受影响,高世扬和逯巧花商量轮流照顾父亲,给他换洗衣物、上药。高世扬悉心照顾岳父的事成了全村人口口相传的佳话。

  “心作良田百年耕,善为至宝万代传。”这是高世扬家贴着的一副对联,其不断警醒一家人要一心向善、耕读兴家。高世扬夫妇一直坚信,父母是子女最好的教师,他们身体力行,为儿女做了好榜样。高世扬说:“是父辈教会了我们做人要本分、勤劳、为人忠厚,这家风,我们应该代代相传。”

  在看似平淡的家庭生活中,高世扬夫妇真诚互敬、相知相守,共同筑起文明和谐家庭的“同心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