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两当县显龙镇:瓜蒌迎丰收 致富有盼头

 2022/11/15/ 15:23 来源:陇南日报 通讯员张云霞 韩静

两当县显龙镇:瓜蒌迎丰收 致富有盼头

  每日甘肃网11月15日讯 据陇南日报两当报道(通讯员张云霞 韩静)初冬时节,丰收季渐入尾声,而在两当县显龙镇川头村的瓜蒌种植基地内,百亩瓜蒌正迎来采摘期。放眼望去,一抹抹金黄点亮了初冬的萧瑟,将田间装点出无限的生机。

  种植基地里,绿色、金黄色的瓜蒌错落有致挂满藤蔓,村民穿梭在其中,正忙着采摘成熟的瓜蒌。“瓜蒌种植效益明显,具有一次性投入、当年收获、连续五年受益的优势。今年瓜蒌长势很好,亩产在3000斤左右,预计收入能达80万元。”瓜蒌种植基地负责人石强笑着说。

  瓜蒌全身都是宝,用途广泛、市场需求量大,瓜蒌皮、瓜蒌仁、瓜蒌根茎能入药,瓜蒌籽也可作为一种休闲零食。一颗颗看似普通的瓜蒌,不仅仅让石强这样的种植大户尝到了甜头,也让周边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土地租给老板了,我还可以在老板的大棚里打工,100元一天,一年下来也能有三四万元的收入,比自己种地效益要好。”作为家庭主妇的川头村村民王淑花高兴地说,在这里上班“赚钱带娃”两不误。

  “瓜蒌采摘季需要的人力比较多,最多的时候有30多人在基地干活,大多数都是附近的村民。”石强表示,基地种植中药材也让更多村民看到了中药材的“钱景”,鼓励他们自主创业。村民张素领就是其中一员,“我之前就在基地里干活,学习了一些经验和技术,明年我打算自己种植一些中药材。”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富民是应有之义。“我镇一直在持续总结中药材种植经验,免费对有意愿种植中药材的农户提供技术培训、土地流转等服务,我们会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到中药材种植中,让他们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显龙镇镇长苟磊说。

  近年来,显龙镇因地制宜,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运营,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让村民通过流转土地收“租金”、基地打工挣“薪金”、入股经营分“股金”的方式,富在产业链上,逐步形成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乡村振兴同步发展的新格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