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迭部: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11/17/ 09:15 来源:甘南日报 田晓娟

迭部: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每日甘肃网11月17日讯 据甘南日报迭部报道 迭部县紧紧围绕“绿色转型、美丽富民”的发展导向和建设“幸福美好新迭部”的总体要求,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在开启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探索多种路径,绘就了一幅“产业美、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的新时代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支部带头党群结对,绘就发展画卷助民富。茨日那村围绕“党建引领、企业带动、基地示范、农户致富”的工作思路,采用“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和“1+2+X”模式,由村干部带头,成立“党员服务先锋队”,培养党群共富体,开展帮带活动,引导全村80余户群众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流转土地1000余亩种植苹果,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全镇种植苹果3500多亩,年收入720多万元,户均收入5000多元,苹果已经成为旺藏镇群众增收富民的支柱产业。

  生态振兴文旅融合,绘就红绿画卷惠民生。高吉村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大力推进“环境革命”“五无甘南”、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等重点工作。利用红色资源,打造“红帆领航”党建品牌,充分发挥红色遗址、民俗文化、生态资源优势,积极打造集党性教育、红色旅游、生态体验、休闲度假、民俗文化于一体旅游标杆村。

  织密网格严密机制,绘就和谐画卷稳民心。克浪村着力构建“党组织+网格化+十户联防”治理体系,全村划分4个网格,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同时村“两委”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等制度,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等制度,组织党员开展“三亮四进”活动,探索出了以党建为引领,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新路子,绘就出乡村善治的和谐图景。

  (田晓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