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易地搬迁党旗艳 美好生活感党恩 ——兰州新区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第一临时党支部工作纪实

 2022/11/17/ 09:16 来源:甘南日报 尹次主

易地搬迁党旗艳 美好生活感党恩

——兰州新区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第一临时党支部工作纪实

  尹次主

  多年来,滑坡、泥石流、崩塌三大地质灾害不断侵蚀着舟曲这座小城。为了彻底摆脱这一局面,2021年6月,省委、省政府作出决策部署,启动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舟曲县的受灾民众将分批次搬迁到位于千里之外的兰州新区。17个乡镇、84个行政村2302户9148人牵动着兰州新区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第一临时党支部的心,且这组数据正随着省上这项重大民生工程的稳步推进不断更新扩大。自2021年8月成立以来,这个只有23人的党支部用“四门工作法”经办、处理、回复大小事宜上万件,回访群众满意度较高。

  初登门 察民情

  夜深了,新康村恢复了宁静。有人轻轻推开第一批搬迁群众刘长海家的房门。灯下,刘长海正在逐一归置整理零散家什,没有注意到有人进来。“刘长海,您好!我是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第一临时党支部的,我们来看看您家还有啥需要帮忙的?”一席话,三分暖。时隔一年,刘长海还会时不时想起他和临时党支部党员初次见面时的场景,特别是那枚在灯光下闪闪发亮的党徽。

  “初登门,察民情”列居“四门工作法”首位。从地质灾害频发的大山深处,一篓篓地背出来,放在三马子上,一辆辆地拉出去,转到大货车上,再一列列地运到兰州新区,最终一家家安置入户,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就是这样在众人肩挑背扛中顺利完成的。其间,政府的决心、百姓的信心、干部的真心一览无余。但只有搬迁群众在新家放心、安心、顺心,才是检验所有付出与努力的唯一标准。

  前期摸底、中期对接、后期入户,每次搬迁工作都依此进行,每个步骤至少反复查核三遍。只有全面了解掌握搬迁群众基本情况,才能为后期工作开展铺路搭桥。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第一临时党支部的干部深知此理,于是搬迁首日即登门成为必修课,建群网格化管理、动态处理、第一时间回复成为日常行为。一年来,14批搬迁群众、2302户一户未落。

  巧串门 问寒暖

  百家姓,百家信。登了百姓的门,认了亲,就要更加关心百姓生活的冷暖。

  村上有位老人,每每站在村头逢人便说儿媳不孝,不给饭吃。这事引起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第一临时党支部干部们的注意。借着串门的机会,干部们了解到事情真相。原来其儿在外地打工,身边留有儿媳伺候。但老人明明刚吃过了饭,转眼就忘记,儿媳怕老人吃多积食,便不给他添饭,老人生气找人诉说,不明就理的邻里又将矛盾指向儿媳,夫妻关系也常受牵连,降至冰点。

  干部们找来医生进行确诊查找病因,实地观察老人情况,证实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于是建议儿媳分餐多食满足老人愿望,并将老人病情告知其儿子,通过入户调查的机会,进行科普,帮助儿媳向外澄清事由。渐渐,风波平息。

  巧串门中学问大。新家入住后,有人反映,自家的电插座没用两天就坏了;有人说,马桶总是堵塞;有人说,自来水管没有水……干部们巧串门,问寒暖,了解实际情况后,发现原是两地生活方式不同造成诸多不便。舟曲搬迁群众习惯用大功率的锅灶做饭烧水,但这里的插座是按正常标准设置的;原来大家用的是旱厕,可以直接倾倒生活杂物,但这里用的是马桶;自来水不出水,是因为群众不会用智能水表,未能及时充值刷卡所致。问题找到了,解释说明后,大家释然。可干部们的工作没有停,上门解决,手把手演示,制作小视频,让更多村民周知。

  新康村的搬迁群众来自舟曲17个乡镇,地域文化差异大、语言交流不畅、群众所受教育水平有高低,于是干部推出“一遍汉语、一遍藏语、一遍舟曲话,再加图表文字说明”的方式来及时发布信息与政策,而这些都是在串门中总结出来的。截至目前,干部们已经入户化解大小矛盾2329次,处理群众间所发生的各类问题785次。

  勤敲门 克难题

  真正的难往往隐藏在“门”的背后,勤敲门克难题,见证着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第一临时党支部的担当。

  百岁老人过世,子子孙孙前来吊唁,村上30多户人家都去帮忙。依照舟曲风俗,老人需要入土为安。但老人的墓地恰好选在耕地红线内。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第一临时党支部那有布、廖永文、肖彦林、张得成、李喜东5名干部用身躯挡在棺椁前,面对上百居民苦心相劝:“乡亲们,不能这样做!这样是犯法的啊!如果我们都乱埋乱占耕地,今后我们去哪里种地、吃饭啊?”从晚上九点到凌晨两点,5名干部晓之以法,动之以情,最终做通丧主家的工作,过世老人按政府规定葬入指定公墓区。

  60岁以上、身体健康的老人想要外出打工贴补家用,干部们主动联系企业、车辆,帮助老人上班;智力残障的村民忘记要工钱,干部们出面讨要,并送回家中;刚毕业的大学生创业遇难题,干部们帮他出谋划策;语言不通,转学来的孩子出现厌学情绪,干部们和学校一道想办法进行课外辅导……不怕困难找上门,就怕困难不出门。截至目前,鼓励搬迁群众创业142户、解决大中专学生勤工俭学岗位120余人、劳动技能培训54期、累计解决群众就业29600人次……

  要敞门 办事公

  都说公道自在人心,特别是在分房这样的大事上。

  由于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区内的户型有大有小,有些家庭想改善住房条件,主动申请升级换房。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第一临时党支部召集所有申请人展开分房扩大会,将所有房源信息、申请人需求对外公布,请来当地德高望重的老人及相关部门见证,采用现场发号、现场抓阄的方式明确分房人。公开透明的分房方式打消了群众的疑虑。

  要开敞大门,才能办事公,这条主事法则还延伸到互联网上。有人在微信群里发布信息,称村头施工不科学,竟在不含水泥的砂土中直接埋管填线。看到信息后,干部们第一时间联系施工方,了解施工流程,原来,这只是施工方在为后期管线填埋所做的第一步——坑道沉降处理。干部们直奔视频发布者的家中,给他讲道理、论曲直,得到了群众的理解。

  14批次搬迁群众,每个批次都有一个群,群内至少四五百人,从早上6点多就有人在群里发消息,直到深夜,甚至凌晨,只要有群众发信息,干部们就会第一时间查看、回应、解决。在干部的眼中,互联网是更大的办公区域,更透明的办事阵地,所以更要经得起群众的诘问与考验。

  迄今为止,这样全员参与、面对面式的“解决群众反映会议”已经召开478次;这样的网上处理、答复群众反映大小问题每日都有1000余条。

  初登门,察民情;巧串门,问寒暖;勤敲门,克难题;要敞门,办事公。这24个字虽然简单,但饱含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第一临时党支部一年来的工作心血与经验总结。“想着老百姓的事儿,走进老百姓的心中”,这是这支团队中年龄最长的廖永文常说的一句话。因为这位“8·8泥石流”大灾中的幸存者先后经过86次手术,才保住性命,他深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朴素道理。而这支来自舟曲的工作队伍更知这话蕴含的沉甸甸的份量,因为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