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教育观点】用高质量教育支撑甘肃现代化发展

 2022/11/24/ 08: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教育观点】

用高质量教育支撑甘肃现代化发展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张国珍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明确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等目标任务、主攻方向、着力重点和路径要求。此外,在“意识形态工作、践行核心价值观、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繁荣文化产业、就业优先战略、寄语广大青年”等方面都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强基础、促创新、抓关键的战略考量。

  同时,报告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建成世界上最大教育规模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高度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教育成就。与全国一样,过去十年也是甘肃教育普及程度最高、发展速度最快、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接下来,围绕党中央对教育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需要我们更好地把党和国家所需、人民所盼、未来所向、教育所能统一起来,增强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的自觉性,以教育高质量支撑甘肃现代化发展。

  在新方位审视教育任务。经过多年的努力,全省教育数量和规模增长基本满足了教育需求,整体进入了以优化布局结构、推动更加公平优质发展、提升现代化水平、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主要特征的新发展阶段。统筹处理好规模与质量、结构与效益、均衡与优质、改革与稳定等关系成为新征程上全省教育工作的着力重点。要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用历史的、比较的、动态的和辩证的视野审视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锚定办优教育、办强教育的目标,坚持既立足当下、奋力冲刺既定目标,又着眼长远、提升教育“四为”服务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更多力量。

  以新使命谋划教育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既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也是坚持人民至上、执政为民的内在要求。当前,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更加强烈,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社会稳定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教育办得好不好,人民是阅卷人、评判者。要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站在人民立场谋划教育,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巩固提升“双减”工作成效,不断缩小区域、城乡、校际、群体教育差距。以农村地区、边远地区和民族地区为重点,统筹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变轨超车”构建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新格局,提升数字化赋能水平,大力促进教育机会公平、服务惠及、资源共享。

  拿新举措落实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要围绕“培养什么人”的教育首要问题,切实完善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建好教师队伍等的举措办法,加快构建思想政治教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等体系,推动各级各类学校改变重扩大规模轻内涵发展、重改善条件轻教书育人、重理论考试轻能力培养的现象,把工作重点和核心真正放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来,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人。

  用新姿态激发生机活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完善教育管理和评价体系”的目标任务。面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用敢破敢立、敢闯敢试的改革思维,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重点在推动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落实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普通高中学校评价指南,强化对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效评价,完善高等教育评价体系,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合作等方面下功夫,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充满活力、富有效率、开放有为的制度保障,丰富和完善政策供给,促进各级各类学校在宽松有度、充满活力的环境中发展。

  以新作为增强支撑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和“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战略要求,既是国家急需,也是人民所盼,赋予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更多期待。要增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根本依靠高水平人才和教育自立自强”的主动作为意识,围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国家战略和全省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及实施“四强”行动对教育的需求,加快推进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区建设并以此为牵引,着力实施一流学科突破和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等工程,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不断提高人才供给力;促进教育、人才、产业和创新四链一体发展,积极构建“城校共生”创新发展生态圈,拓展教育、科技、人才三者合一的内涵外延和实际路径,走实走宽走好有甘肃特色、西部领先的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发挥人才和智力支撑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