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瓜州:积分超市激发乡风文明新“动能”

 2022/11/25/ 21:56 来源:瓜州县融媒体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瓜州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积分超市”管理模式,激发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大动能”,汇聚振兴乡村的“正能量”。

  在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家美积分超市”,货架上摆满了洗洁精、洗衣粉、食用油、电水壶等日常生活用品,每件物品下方都有“明码标价”。在这里,超市商品不允许现金购买,只能用积分兑换,而积分则来自村民日常文明行为的积累。

  “村上的积分超市挺好的,我们只要参加村上的义务劳动,参与村容村貌整治,帮助困难群众,都会给相应的积分,用积分去兑换需要的生活用品,虽然兑换的物品不贵重,但代表的是一种荣誉,现在大家都很愿意积极参加村里的公益活动。”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洮砚村村民王锁环说。

  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瓜州县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工作模式,利用“积分超市”,让群众用文明行为换取荣誉积分,以积分兑换日常用品,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各项工作的动力,引导群众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做到积分制管理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

  瓜州县南岔镇十工村的积分超市自建设以来,每季度进行一次积分兑换,积分评比有多种形式,清洁家庭评比、争先创优、志愿者服务、参会学习等都可以进行积分。

  “全镇已实现8个村‘家美积分超市’全覆盖,同时不断完善积分兑换模式,目前已发放奖品140余次,总金额3万余元,激发了广大村民积极参与乡风文明建设和基层治理的活力。”瓜州县南岔镇党委副书记宋天文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培育时代新风新貌。瓜州县坚持把提升乡村治理、建设文明乡风、美化人居环境作为积分超市创建核心主题,借助乡镇、村(社区)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多渠道、广范围、多层次开展宣传发动,引导广大群众行动起来,让村民自主成为乡村治理的参与者、主导者。目前,全县13个农村乡镇75个行政村全覆盖创建“家美积分超市”,每个超市配备10000元货物,按以奖代补的方式,为每个超市配套奖补资金1000元。

  如今,积分制管理新模式激活了瓜州县乡村治理的“一池活水”。小小的积分制,不仅“兑”出了乡村新面貌,也让村民的思想和习惯悄然发生着改变。庭院干净利落了,垃圾少了,邻里关系和谐了,打麻将的少了,参与文体活动的多了,闲人少了,志愿者多了……大家都忙着用积分记录美德,用行动传递正能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