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蓝马甲行动”助力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2/11/29/ 11:46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姜波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蓝马甲行动”助力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如何帮助老年群体适应智能化、数字化时代?今年9月,中川园区栖霞中心社区社工站启动“蓝马甲行动”老年人专项服务计划,通过多方力量参与,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打通为老服务“最后一米”。

  根据《甘肃“蓝马甲行动”乡镇 (街道) 社工站老年人专项服务计划实施方案》要求,栖霞中心社区社工站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形式对老年服务政策、项目活动加大宣传,提升社工站的知晓度,积极营造“有困难,找社工”的良好社会氛围。

  针对辖区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栖霞中心社区社工站组织辖区老年居民骨干化身“蓝马甲”志愿者,分别在方家坡、新舟、瑞利等社区开展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驻点宣传、普及防诈骗知识活动,服务老年群体300余人次。手把手指导老年人学习智能手机操作,组织老年人学习申请健康码、申请乘车码、网上预约挂号、注册“金钟罩”等,让老年人熟知智能化数字化产品,使老年人更好地适应环境,提升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

  10月份,社工站联合新舟社区老年协会开展了“蓝马甲行动”志愿者培训课堂,培育了一批“蓝马甲行动”志愿者骨干,通过践行志愿服务理念,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同时,驻站社工持续通过“蓝马甲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动员社区老年协会成员参与,激励老年协会成员通过不同形式,推动“蓝马甲行动”深入老年群体生活,动员老年人参与社区服务,建立起“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社区氛围。

  为探索“蓝马甲行动”项目中老年群体“线上+线下”的服务模式,及时回应老年人的需要,11月9日开始,栖霞中心社区社工站开展“蓝马甲行动”老年人反诈骗线上讲座。志愿者以微信群为载体,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常见的骗术”“小区里免费领礼品的骗局”“双十一反诈指南”“防骗技巧和心态”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年人揭露常见的诈骗手段及遭遇骗局时正确的处理方式,帮助老年群体树立安全意识,守好个人财产。(记者 姜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