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平凉市崆峒区:防贫保险筑牢返贫“防火墙”

 2022/11/29/ 17: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马励锋

防贫保险筑牢返贫“防火墙”

  马励锋

  “这笔钱来得太及时了,真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近日,平凉市崆峒区崆峒镇村民王强(化名)收到8万元防贫保险救助金,全家人如释重负。

  王强家中7口人,有3个孩子都在上学,日子过得很拮据。今年5月,王强被诊断为胃癌,经大病医保等报销后,自费支出超过15万元。10月,他又被诊断出胆管恶性肿瘤,治疗费用超过23万余元。接二连三的打击,让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崆峒区乡村振兴局了解到他家情况后,立即启动防贫保险申报流程。经核查走访,王强家符合防贫保险救助条件。最终,王强获得8万元顶格防贫保险救助金。

  同样得到防贫保险救助的还有崆峒区峡门乡村民刘刚(化名)。2021年2月,刘刚突发白血病,先后花了11万余元的治疗费用,通过三重医疗保险报销后,个人自付7万余元。刘刚的两个孩子正在读中学,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全家人一度陷入困顿。得知情况后,峡门乡迅速组织驻村及村社干部走访慰问,并根据崆峒区监测户识别程序,及时将其相关信息报送崆峒区乡村振兴局纳入突发生活困难户监测体系,帮助刘刚启动防贫保险申报流程。经入户核查,刘刚符合防贫保险救助条件,获得防贫保险救助金3万元。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防范化解脱贫户返贫致贫风险,崆峒区创新工作思路,建立了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精准防贫机制,通过购买保险服务的形式,连续两年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凉中心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为全区5万多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困难户兜底保障。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救助300多人次51万余元。

  据崆峒区乡村振兴局局长冶振宣介绍,防返贫保险聚焦“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致贫、返贫因素,立足“未贫先防”和“扶防结合”要求,与现有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生救助等相关政策形成合力,最大限度降低农户返贫率、致贫率,形成了区、乡、村及保险公司“四级联动制”的精准、高效运作模式。

  防贫保险把有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生活严重困难户纳入动态监测范围,完善制定“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农户因病(伤)、因学、因灾等出现较大支出后,对超出相应预警线部分的金额,保险公司按照救助比例,及时发放救助金,有效解决了“为谁防、防什么、怎么防”问题,从源头上构筑起了返贫致贫的“截流闸”和“拦水坝”。

  “下一步,崆峒区将继续在提升工作合力、构建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完善服务功能、优化保障线设置、加大帮扶力度、提高监测精准度等方面下功夫,为困难群众渡过难关兜底,以‘助力乡村振兴’的服务理念,为构建美丽乡村和巩固脱贫成果筑起更加坚实的屏障,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更多农村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崆峒区副区长罗彦鹏如是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